索马里总统全国进入对青年党战争状态 数小时后小客车触发地雷致19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11:43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非洲之角”索马里连年来饱受战乱和海盗之苦,近日,新当选的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穆罕默德说,将对索马里境内的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发动战争,并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

据《纽约时报》4月6日报道,今年2月当选的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向青年党宣战,同时对青年党成员发布特赦令:如果他们在60天内投降,这些“被洗脑”的青年将会被特赦。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

“索马里处在全国战争之中。”穆罕默德说,“我们会袭击他们并解放他们占领的地区。”

然而,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就在索马里总统对青年党宣战后数小时,索马里南部就发生了一起地雷爆炸事件。一辆小客车触发预先埋好的地雷,造成至少19人死亡,其中包括不少妇女和儿童。当地警方说,该袭击由索马里青年党所为,但目前仍未有组织宣称对此负责。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就在一周前,特朗普允许美国国防部在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范围内对青年党发动空袭。

索马里青年党成员

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索马里受到连年干旱、恐怖袭击、政府腐败和海盗猖獗的影响。1991年开始的索马里内战使该国处于无政府状态,2004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正式成立,在索马里中南部有很大影响,并和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联系。

为应对这些挑战,索马里总统的内阁在6日更换了军队、警察和国家情报机构领导人,以及首都摩加迪沙市长。

但是,索马里的安全部门依然像往常一样行事。22岁的摩加迪沙居民奥马尔说:“如果索马里政府军真正好好作战的话,青年党的袭击将不会再发生。”

5日,索马里首都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袭击者的目标是位于索马里国内安全部和青年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索马里高级官员经常光顾这家咖啡厅。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3日报道,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艘往返于迪拜和索马里的印度商船。这是近来发生的第二次大型商船在索马里沿岸被劫持事件。上个月,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艘油轮,但随后不久便无条件将其释放。2008年以来,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亚丁湾巡航,索马里海盗一度遭到严重打击,劫持大型商船的情况大幅度减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索马里 索马里叛乱 亚丁湾 海盗 青年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