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我不是独裁 51%也是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9 14:39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4月17日,土耳其修宪公投以微弱的优势通过,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大权独揽。对此,CNN发文认为埃尔多安有成为独裁者的嫌疑

昨天(4月18日),埃尔多安在公投之后在总统府首次接受专访,向媒体解释公投是为了改革,而不是独裁。而采访他的媒体也非常有意思,正是批评他独裁的CNN。

埃尔多安接受CNN专访

埃尔多安:不是为了自己获权

在采访中,埃尔多安首先强调了公投不是给自己获得权力。他说:“我只是一个凡人,随时都有可能死去。”

但是,按照修订后的宪法,总统将被赋予任免政府部长、签署法令、选择最高法院法官和解散议会的权力。新的政治体制将把主要政治权力从总理手中转向总统手中,整个体制基本上都会在总统的掌控之下。

埃尔多安认为公投是为了改善土耳其的政治体系,而不是反对派所指控的“加强自己的权利”。埃尔多安补充道:“现在的体系代表了土耳其民主史的改变。”

但是土耳其下一次大选在2019年,那时候,埃尔多安可以废除总理职位,并且更换最高法院15名法官中的12名,遴选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的权力将凌驾于议会之上。而议会审查法律的权利将会被限制。

另外一方面,在公投胜利之后。埃尔多安已经全力加强镇压反对者。已经有超过47000名抗议者和200名记者被逮捕。

拒绝接受公投结果的土耳其示威群众

公投不是独裁

随后,埃尔多安还强调了自己不是独裁,他说:“一个存在独裁的地方,你根本不会有总统。”同时,“在土耳其,民众是通过投票箱进行公投的…….这是来自于民众的民主,这是我们国家的意志。”

但是埃尔多安的胜利非常惊险,支持公投的土耳其民众只有51.4%,略微超过半数。但是埃尔多认为,自己不会担心反对者众多。

他认为赢了就行,并且说:“我以前是踢足球的,1-0或者5-0都是一样的,最终的目标是获得胜利。”

CNN认为,所谓的公投更像是埃尔多安煽动民粹,超过法律本身给自己加强权力。在过去的10多年中,埃尔多安带领的土耳其在经济上获得了持续的增长,这给他本人带来了大量的支持者。

对于埃尔多安的支持者来说,支持公投就意味着土耳其将会由一个强而有力的人带领,而且未来的繁荣将会被保证。但是在反对者眼中,土耳其公投只是一个对权利贪婪的领导人赖着不想走。

支持埃尔多安的土耳其民众

“欧盟的承诺让我们等了54年”

另外,就在周一,监督公投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言辞尖刻的指责了公投本身非常不公平,尤其是在宣传方面,在政府的管控下,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要求民众支持公投。

英国《卫报》援引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Christian Kern)的话称,土耳其发生的事情意味着它的欧盟成员前景在实践层面上已经被埋葬了。

对此埃尔多安回应称,国际监督组织需要“知道自己的位置。”

在采访中,埃尔多安还攻击了欧盟。土耳其一直希望能够加入欧盟,但是欧盟却没有保证自己的承诺,“欧盟让我们等了54年。”埃尔多安告诉CNN。

“从政治关系的角度上来看,这是无法容忍的。我们已经接受了欧盟的一切要求,但是欧盟却没有遵守他们的承诺……欧盟必须遵守承诺。”埃尔多安还补充说:“如果欧盟愿意遵守,我们可以坐下来谈谈,看看下一步往哪儿走。”

克里斯蒂安·克恩

愿意和特朗普会面

最后,在欧盟各国领导人都对土耳其公投表示不看好的情况下,特朗普成为了唯一一个祝贺埃尔多安的人,对此埃尔多安认为,两个人应该见一次面。

埃尔多安说:“如果我们两个人能见一次面,那会把我们的关系推向新的层级。”

当埃尔多安被提问,美土是不是应该加强协作的时候。埃尔多安回答:“特朗普总统试图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很高兴。美国和土耳其是同盟……我们一起可以解决很多重大的问题。我们在(合作)这个大方向上没有任何麻烦。”

对此,《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分析称,美欧这种前后矛盾的表态反映了美欧在土耳其问题上的尴尬处境:美国干涉叙利亚事务需要借助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而欧盟则在重要的难民问题上需要土耳其的合作,所以他们很难就土耳其的民主问题发表太多意见。

更何况,土耳其的重要性在于它的战略位置,因此相对于公投是否足够民主、或是这一过程中有没有违规操作,美国关心的,只是土耳其政府是否会继续和美国进行合作。因此,这次公投对美土关系的影响十分有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公投 独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