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外长:我们将退出由美国领导的美洲国家组织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4-27 12:12

据新华社4月26日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当地时间26日下午宣布,因美洲国家组织严重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委内瑞拉正式启动退出该组织的程序。

罗德里格斯说,经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示,她将于27日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交退出该组织的正式申请,以表明委内瑞拉拒绝外国势力干涉、维护国家尊严的决心。

当地时间26日下午,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发表讲话

“明天(27日)我们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交一封抗议信,我们还将开始启动退出这个由美国领导的地区外交集团的程序。”

她强调,委内瑞拉从现在起不会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任何会议,也不会遵从该组织的任何决议。

当地时间26日下午,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发表讲话

据报道,美洲国家组织26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19个国家的代表投票同意举行外长会议进一步讨论委内瑞拉局势,10个国家反对,4个国家弃权。

委内瑞拉在会议召开前明确表示,若不经委内瑞拉同意召开外长会议,将考虑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资料图)

美洲国家组织近一个月来多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对此马杜罗日前表示,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完全游离在该组织的规章制度外,企图对委发动“政变”。他要求该组织立即停止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Luis Almagro)近几个月以来还批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为“独裁者”,指责其侵犯“人权”。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资料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丁美洲专家克里斯·萨巴蒂尼(Chris Sabatini)表示,如果尼加拉瓜、玻利维亚与其他委内瑞拉盟国跟随马杜罗向该组织表达抗议,委内瑞拉的退出将会造成美洲国家组织的重大分裂。

根据美洲国家组织章程,退出该组织的程序一般需要24个月的时间。

据报道,周三(26日)数千名反马杜罗示威者再次聚集在首都市中心的政府大楼附近,还占领了部分公路,警方随后使用水炮与催泪弹试图将示威队伍遣散。

迄今反政府示威活动已造成至少29人丧生和数百人受伤,国内局势近来处于持续紧张状态。

本月17日,阿根廷、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哥伦比亚等11国联合呼吁委内瑞拉政府保障马杜罗的反对者和支持者在国内举行和平示威的权利,并要求要求委内瑞拉确定选举日期,解决政治危机。

马杜罗曾于本月18日发表电视讲话,他指责美国试图破坏该国局势。

有媒体分析指出,委内瑞拉自2014年以来面临严重的经济萎缩,目前,该国经济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为了确保国家正常运行,委内瑞拉央行大量印钞,却又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民众生活恶化,大量民众的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证。

经济下行和政治动荡的交替出现,让委内瑞拉局势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马杜罗 美洲 南美洲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