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大选赶上特朗普中东行 伊媒:或成“反伊之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10: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19日,伊朗将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据伊朗媒体报道,恰恰在大选当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选择开启其上任后的首次外访活动,目的地中东,先后访问沙特与以色列。这在伊朗媒体看来,特朗普此行无异于“反伊之旅”。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TV)5月15日报道,华盛顿新闻主播和政治评论员斯蒂芬·伦德曼周日(14日)在接受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一切就是支持以色列,反对伊朗,这可能在该地区造成更多的冲突,当然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毫无关系。”

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截图

伦德曼认为,特朗普访问中东的部分任务是同阿拉伯国家结盟,他在沙特将会晤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

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曾明确表示,特朗普此访的目的是寻求上述国家一致对抗伊朗。

“没有任何好处,他们想要持续的战争,拒绝和平与稳定,我看不出(特朗普)此行对地区稳定有利。”伦德曼说。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右)

有关特朗普的行程,PressTV称,19日先到访沙特首都利雅得,然后于22日前往以色列。

据伊朗Pars Today网站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此前曾向17个国家首脑发出了邀请函,邀请他们访问利雅得,召开阿拉伯-美国会议,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3月,沙特副王储访美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贝赫拉姆·卡希米日前称,举行这一会议是一个犹太复国主义阴谋。

“这一问题是一个犹太复国主义阴谋,鉴于与特拉维夫的关系,沙特用其他名字为该会议命名企图掩盖这一关系。”他说,“沙特的国内问题、袭击也门和政权内部感到孤立无援迫使该国举行阿拉伯-美国会议。”

据了解,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停止定居点活动,美国罕见投下弃权票

之后美国此举遭到以色列不满,当时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也站出来力挺以色列,指责奥巴马政府,还喊话以色列“等我上台”。

另外在前任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问题上,特朗普将其称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与以色列的态度暗合,引发外界对特朗普可能会撕毁“伊核协议”的担忧。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5日称,本周可能是决定伊核协议存废的重要转折点。4年前就任伊朗总统后,鲁哈尼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经过两年谈判,在2015年7月与中俄法德英美六国及欧盟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

不过舆论并不都对伊核协议的前景持悲观态度。《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美国军控协会核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透露,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本周三或周四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特朗普不但不会撤销协议,而且会通过免除对伊制裁的方式积极遵守它。伊核协议仍是鲁哈尼最强有力的政治资本。

鲁哈尼(资料图)

伊朗强硬派目前正设法阻止鲁哈尼连任,他们攻击鲁哈尼的一点就是伊核协议并没有给伊朗带来所期望的外来投资和经济回报。不过伊朗各总统候选人对核协议本身并无异议,均表示当选后将继续遵守核协议。

对此英国《卫报》14日称,鲁哈尼在当天的一场集会上表示,“我们手牵手披荆斩棘,我们不会允许对手破坏我们的努力,我们也不会回到过去”。

他谈及“伊核协议”的标致就是“缩短了伊朗与国际社会的距离,铲平制裁的藩篱”。同时他强调,如果他还能赢得第二个四年的总统任期,他将与国际社会继续“有建设性的互动”。鲁哈尼说如果领袖允许,他将着手准备解除“非核”相关领域制裁的谈判。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中东 巴以 巴以关系 沙特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