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马里视察法军 希望德国加强援非反恐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5-21 11:06

中新网5月21日援引外媒报道,刚刚上任不到一周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当地时间周五(5月19日)首次出访欧洲以外的国家——非洲国家马里,马克龙来到马里加奥(Gao)法军驻地与士兵共进午餐,并之后与马里总统凯塔会面。

据报道,马克龙呼吁马里政府尽快落实前年签订的和议,让各武装组织实现停火,同时希望德国和其他国家能加强支持非洲,打击恐怖组织。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士兵一同进餐 @视觉中国

马克龙表示,法军会继续驻守马里,直至根绝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伊斯兰恐怖主义。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

近年来,“基地”组织分支等恐怖组织在科特迪瓦、马里、阿尔及利亚等国频频作案。法国政府扩大打击力度,在萨赫勒地区多国建立基地,将原有的“薮猫”行动扩展为地跨数国的“新月形沙丘”(Barkhane)反恐军事行动。

据法媒报道,在法国“新月形沙丘”行动框架下,目前有近1600名法国军人驻扎在马里加奥。

马克龙与驻地法军士兵握手 @视觉中国

法媒称,驻马里法军还利用马克龙此次到访,向总统展示了法军缺乏装备,需要增加军费预算的现状。

随行的法军总参谋长德·维里埃将军(Pierre De Villiers)陪同马克龙登上一架直升机,空中巡视驻地。法军直升机驾驶员告诉马克龙,法军装备损坏严重,只有四分之一的直升机可以使用。

马克龙在加奥还与一名法国装甲车士兵见了面。这名士兵告诉马克龙,他的装甲车曾遭遇地雷伏击,幸运的是,它的车辆是最新型的,否则已经为国捐躯。

中新网21日称,马克龙呼吁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加强支持非洲,包括部署最新式的直升机和装甲车,以强化在非洲地区的军事合作,让行动更为有效。

马克龙与士兵闲聊 @视觉中国

马克龙还提到法国与美国的情报分享关系,对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军事行动极为重要,否则法军便无法在该区运作。他称将于北约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商讨国防和国家安全等问题。

据了解,当地时间本月24日至25日,特朗普将造访比利时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峰会,特朗普目前尚在对中东进行访问。

马克龙19日同时承诺,会加大对马里基建、教育及医疗的投资,以刺激经济发展,减少年轻人加入“圣战”组织的诱因。据新华社报道,马克龙宣布,法国开发署将在未来几年内为马里提供约4.7亿欧元的援助。

马里一位女议员对随行的法媒记者表示,“对我们而言,这是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延续。法兰西新总统出访,首先来到非洲马里,我想这有很强的象征性意义。这将支援和帮助我们马里人,两国总统都做好了与恐怖主义做斗争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法国总统 马克龙 马里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