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向卡塔尔驻军法案 最高可达三千人

来源:新华网等

2017-06-09 19:04

卡塔尔危机愈演愈烈,据新华网6月7日消息,又一个新国家塞内加尔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而且,除了外交上的麻烦,卡塔尔军事也不一定安全,必须找到新“外援”。

据路透社6月9日最新消息,卡塔尔的“救兵”到了,今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签署议会法案,允许向卡塔尔派兵,据称,兵力最高可达3000人,而卡塔尔军队的总兵力也不过11000人。

这是在6月7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法案,允许向卡塔尔派兵和展开联合军演,并且培训卡塔尔宪兵部队之后,土耳其总统正式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6日的开斋节会议上呼吁对话解决中东危机@视觉中国

半岛电视台称,土耳其军队已经在多哈的军事基地驻有200名士兵。另外,土耳其还将派遣飞机和军舰前往该区域。按照土耳其议会通过的法律,士兵部署上限可达3000人,而基地本身足以容纳5000士兵。

目前,土耳其政府没有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埃尔多安在数天前曾经表明,孤立卡塔尔无法解决问题,土耳其愿意通过协助对话的手段解决分歧。随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表示,卡塔尔不愿看到动用军力来解决目前的危机。但是,据环球网援引CNN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消息称,由于担心沙特和其他国家可能会对其进行军事入侵,卡塔尔部队处于最高级别戒备状态,卡军方已将16辆豹式坦克从位于多哈的武器库中取出。

同时,中东冲突的双方都是美国的盟友,面对“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窘境。RT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下令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负责解决危机。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希望中东国家能够自信解决危机,而且也并不确定中东各国是否接受美国的调停。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已经明确表明,不会前往美国参加调停会议。

除了土耳其和美国以外,科威特也希望通过调停谈判解决危机。据澎湃新闻报道,7日晚间,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6日页紧急访问沙特,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沙特领导人进行会谈,寻找解决危机之道。萨巴赫此前还与埃尔多安及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进行了电话联系。

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视觉中国

最后,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最新消息称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以资助恐怖主义和获得卡塔尔支持为由,将59名个人和12家机构列入了恐怖主义名单。报道称:“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列出了资助恐怖组织并曾经获得过卡塔尔支持的59名个人和12家机构。”

但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消息称,卡塔尔政府已经拒绝了一切指控,声称毫无事实根据。看起来,危机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面对卡塔尔的危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关注当前有关事态的发展。中东、海湾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保持团结,和睦相处。这也有利于地区国家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极端势力蔓延。中方将继续支持地区稳定和发展,同海湾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双边、集体合作。

外交部6月7日例行记者会

责任编辑:王力
卡塔尔 土耳其 埃尔多安 断交 外交危机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