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被IS烧毁的图书馆吗?有个人正在努力重建它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7-07 07:18

据好奇心日报7月7日报道,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表示,反恐部队已经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下简称:IS)的武装分子赶出努里清真寺周边地区。伊拉克国防部声明称:“摩苏尔没有一个区在‘伊斯兰国’的控制下。武装分子除投降外别无他途。‘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存在永远结束了。”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IS被击退之后发生在摩苏尔的关于复苏的故事。

2014年,当IS控制摩苏尔并宣称建立“哈里发国”时,武装人员劫持了该市的大学,然后一把火烧掉了图书馆,数十万册书籍和手稿毁于一旦。

摩苏尔大学成立于1967年,是当地颇有威望的大学,有医学、工程学、历史、政治学等多个博士学位。它的图书馆里藏有数十万阿拉伯语和英语的书籍,包括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历史地图以及《古兰经》在内的大批老伊斯兰手稿文献。

在占领这座大学后,IS武装分子抓了很多大学教授,迫使他们重新编写“哈里发国”的新教科书。

现在,伊拉克部队重新夺回了摩苏尔,宣布了“哈里发国”时代的结束,有一个人也开始了他艰难的图书馆恢复运动。

这个人是一个网名叫做“摩苏尔之眼”(Mosul Eye)的匿名博主。过去三年,在IS的统治之下,他一直记录着摩苏尔的生活。2016年,他逃离了摩苏尔,不过他在博客上发起了一个新的项目:重建摩苏尔中央图书馆。

Buzzfeed News前几天采访了摩苏尔之眼。他说自己40岁不到,是从摩苏尔大学毕业的,当IS占领这座城市时,他正在那里教书,领域是历史学。在和Buzzfeed的电话采访中,他说,“当我在大学时,我每天大部分时间在花在图书管理上。当我不喜欢教授的演讲时,我经常回去图书馆自己研究和看书。”不过为了保护家人,他坚决不愿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

摩苏尔之眼说,今年1月,大学所在地的一部分被解放了,当时就有一群当地的志愿者去图书馆抢救没有被毁的东西。虽然大部分图书都被摧毁了,但大概有2000卷书籍被保存了下来,其中许多是私人收藏。

接下来,摩苏尔之眼用他的博客在国际上发起了捐书呼吁,“得到的回应是惊人的”,他说。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许多人从市场上买了书来捐给摩苏尔的新图书馆。

这种捐书行为不仅仅只发生在伊拉克国内。“人们从澳大利亚、欧洲,美国等全球各地寄来不同科目不同语言的书籍。”他说,他们迄今为止已经收到了约1万本书籍,另外,据说欧洲有个叫Solidarity and Coöperation in the Mediterranean的组织还认捐了15吨书,而这个团队的目标是为新图书馆收集20万本图书。一些书已经运到了他们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伊尔比勒市据点,志愿者们正在忙着标签和分类。但是,他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穿过道路坎坷充满障碍的60公里路把大批的书送到摩苏尔,所以还在和当局接洽如何解决问题。

据《纽约客》说,这个摩苏尔图书馆复兴运动的契机,是今年5月25日当地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图书馆原址前组织了一个文化节。在尚有IS武装游荡的档口,他们组织了一个每个人都必须捐一本书作为入场费艺术节。而艺术节最主要的节目,是当地四个年轻的音乐家在图书馆前的台阶下衬着图书馆的老照片表演了合奏。

摩苏尔之眼说,尽管他们任何语言任何学科的书都愿意收,不过他们希望能有更多关于医学、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书籍。最近几个星期,英美各个大学和图书馆认捐了一批这个领域的书让他们非常兴奋。但他们也对《纽约客》表示,很担心这个捐书行动会成为一个国外捐助者倾倒过时图书、用来自我满足的行动,最终对一个大学来说重要的书籍还是不够。

“如果能在今年年底准备好足够的场地,图书馆可以在2018年初重新开放。”

他说自己知道新建成的图书馆不会再像从前那样,但仍希望那里能成为一个知识和艺术的灯塔,让摩苏尔人可以了解这座城市,了解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何书睿
IS 图书馆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