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称:要把叛徒脑袋拧下来 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这将关闭入欧大门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7 10:16

据环球网7月17日报道,15日是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土耳其之声”称,当天,土耳其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7·15” 民主和民族团结日,活动持续一昼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表示,要拧下“叛国者”的脑袋,对此,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土耳其若真这么做,将无法加入欧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总理耶尔德勒姆15日出席了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又名“7·15烈士桥”)举行的集会。埃尔多安和耶尔德勒姆与遇难者亲属在大桥上举行了“民族团结游行”,人们挥舞国旗,高呼口号,据悉有数十万民众参与集会。

埃尔多安当晚在集会上呼吁民众牢记未遂政变的教训。他说,政变策划者企图推翻土耳其的国家制度,摧毁国家文明。英国广播公司称,埃尔多安还表示要毫不手软地处置政变发动者,甚至“把这些叛徒的脑袋拧下来”。

埃尔多安 资料图

伊斯坦布尔的活动结束后,埃尔多安又赶往安卡拉,于15日夜间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发表讲话。埃尔多安说:“我们的民族不是用枪杆子,而是用手中的旗帜和坚定的信仰战胜这些叛国贼。”不少参加集会的民众高呼“我们要求恢复死刑”,埃尔多安说:“议会通过后我会毫不犹豫地批准死刑。我不会顾及其他国家说什么,人民怎么说我就会怎么做。”

离开大国民议会后,埃尔多安又在16日黎明时分出席了“7·15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

除了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举行的纪念活动外,土耳其全国81个省也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纪念日当天,许多土耳其民众还收到来自埃尔多安的“彩铃”。只要拨出电话,就能听到他祝贺全国民主和团结日、缅怀烈士的录音。

去年7月15日夜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共有近250人丧生。土政府指责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但遭到居伦否认。法新社称,目前土耳其针对政变参与者的打击行动仍在继续。14日,土耳其官方宣布,开除7000名涉事警察。据统计,土耳其已经以涉嫌参与政变为由逮捕了约5万人,大约11万人被开除公职。

成千上万的土耳其人上街游行 来源:海外网

欧委会主席:若属实则关上大门

事实上,近年来土耳其一直寻求加入欧盟,如此,“死刑”也自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2014年土耳其正式废除死刑,而去年未遂政变发生后,有数千名军人因涉嫌参与政变遭逮捕,埃尔多安当时便表示政府有意与反对党讨论恢复死刑事宜。

当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回应,实施死刑的国家不能加入欧盟;土耳其是欧洲委员会中的一员,受欧洲人权公约的制约,政变不能成为土耳其脱离法律限制的理由。

由于废除死刑是成为欧盟会员国前提,国际认为埃尔多安此举将会实际上葬送土耳其当局申请加入欧盟的希望。

对于埃尔多安的讲话,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6日称,若想加入欧盟,土耳其应遵循“民主价值观”。如果真的执行死刑,那土耳其就自己关上了通往欧盟的大门。

埃尔多安:不真诚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4日在世界新闻频道播出一段埃尔多安接受采访的视频,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说话算话。假如欧盟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能接受土耳其加入欧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这样,我们就可以启动B计划、C计划。”

他接着说:“在我第一次担任总理的时候,欧盟首脑会议还把土耳其描绘成一个完成了一场‘无声革命’的国家。而同一个欧盟现在不仅不再邀请我们参加欧盟峰会,还浪费我们的时间。现在就是这种情况。”

他表示,大部分土耳其人认为欧盟不够“真诚”,“已经不想加入欧盟了”,但还是决定再给欧盟“多一点时间”,“看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欧洲议会7月6日投票通过决议:一旦土耳其公投结果支持修宪,便立即暂停土入盟谈判。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批评说,该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土耳其更为重视欧洲领导人的决定,而不是欧洲议会的决定”。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迄今仍有多项入盟条件没有达标。一些欧盟成员国质疑土耳其民主化进程和人权问题不符合欧盟价值观。今年4月土耳其举行公投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此举导致土欧关系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王佳璐
埃尔多安 土耳其 游行 政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