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穆斯林“尊贵禁地”加装安检措施 引巴以爆发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2 10:17

因不满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实施的一系列安检措施,日前,巴以的敌对局势再度升温。

据央视报道,21日以方发布声明说,决定不拆除加装 “尊贵禁地”入口处的金属探测门,还要加强该地的安全力量,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骚乱。

在以方宣布这一决定后,当天以色列军警与巴勒斯坦民众在耶路撒冷和西岸城镇爆发暴力冲突。双方对峙期间,有3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事发后,当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宣布,巴方即时终止与以色列在各个级别的联系。

图片来自:凤凰新闻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此次冲突缘起于本月14日,有3名以色列警察在“尊贵禁地”遭枪击,其中两人死亡。事发后,以色列一度封锁位于“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

随后,以色列在通往“尊贵禁地”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并在该区域加装摄像头。

由于21日正值穆斯林每周五的聚礼日,大批巴勒斯坦民众都要前往位于圣殿山内的阿克萨清真寺礼拜,因此以色列在当天增派了数千警力,还在耶路撒冷老城几公里以外的地区增设关卡,并且只允许女性和50周岁以上男性进入阿克萨清真寺。

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教徒对此表示不满,21日当天,他们在耶路撒冷和西岸城镇等地举行抗议,拒绝接受安检,聚集在街头进行祷告活动,并与以色列军警发生暴力冲突。

据巴方表示,有3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以方则表示,有4名以色列警察受伤。而在这前一日(20日)晚,双方就曾在耶路撒冷老城狮门外发生过冲突,当时造成了至少42名巴勒斯坦人、5名以色列军警受伤。

冲突现场 图片来自:凤凰新闻

央视报道截图

事发后,21当晚,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宣布,巴方立即停止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直至以方停止近来针对耶路撒冷老城内“尊贵禁地”的做法。

阿巴斯说,巴方反对以色列以所谓安全为借口,在“尊贵禁地”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以色列的做法破坏了和平进程,将巴以政治矛盾引向宗教矛盾。

阿巴斯表示,他已与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等国家的领导人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机构联系,寻求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巴方的支持。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

据了解,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被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是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控制了整个耶路撒冷老城,但根据以色列与约旦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权则由以色列控制。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勒斯坦 以色列 巴以关系 巴以 穆斯林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