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在北京设驻华大使馆 已开始运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6 15:50

据巴拿马外交部网站7月25日发表声明称,依据中巴双方外交关系原则架构,巴拿马驻华使馆已经开放,地址是北京朝阳区东直门外新东路1号塔园外交使馆区6-1-11。目前,巴拿马驻华使馆已开始正常运作。

另据中国外交部26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巴拿马驻北京使馆已于25日正式开馆;并表示,根据双方协议,中国驻巴拿马贸易代表处已于7月13日正式变更为中国大陆驻巴拿马大使馆,并自当天起履行职能。

截图来自巴拿马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宣布,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与“中华民国”“断交”。随后,巴雷拉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时公开表示,他在2007年就有与中国建交的念头,还曾告诉台当局最高层级“外交官”以及“访问”巴拿马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如果两岸结束“外交休兵”,巴拿马将转向中国大陆。巴雷拉还称,与台当局“断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我是很公开做这件事”,并且巴拿马未要求任何经济利益。

中方对此表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新华社发(巴拿马总统府供图)

此前据中新社6月16日报道,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在受访时表示,中巴或优先在海事、海鲜、旅游等领域进行合作。对于旅居巴拿马的台湾同胞的权益今后如何维护的问题,王卫华称,中国驻外使领馆维护中国公民的权益、承担领事保护并提供相应服务,这同样惠及所有台湾同胞。

6月17日,台当局“驻巴拿马大使”曹立杰返回台湾,并带回在巴拿马降下的“国旗”。

此外,在6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台湾和巴拿马之间仍有自由贸易协定,对此耿爽回应,中国与巴拿马的建交公报中,巴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巴方这一态度非常明确。

责任编辑:朱敏洁
巴拿马 驻华大使馆 建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