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将对博茨瓦纳进行“私人访问” 外交部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2017-07-26 17:26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26日报道,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外长25日称,达赖将于8月以外国贵宾身份对博进行私人访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国家应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作出正确决定。

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已就第十四世达赖拟赴有关国家窜访问题清楚地阐明了立场。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就相关问题作出正确决定。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但不会容忍其他国家做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情。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博茨瓦纳地理位置/截图来自谷歌地图

博茨瓦纳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Botswana,茨瓦纳语:Lefatshe la Botswana),通称博茨瓦纳,是一个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南邻南非,西边为纳米比亚,东北与津巴布韦接壤,其国土北端只有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与赞比亚接壤。

1966年9月30日脱离英国宣告独立,改名为博茨瓦纳共和国,首都为哈博罗内;独立后没有太多动乱变动,保留了西方殖民统治的政治、金融体系,特别是钻石开采业,在非洲发展水准可比得上南非的热点地区。

记者会内容如下: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代理助卿董云裳昨日称,在美拟采取的对朝新制裁措施中,包括针对中国实体和金融机构的措施。美方愿向中方提供海关支持,以遏制“非法”对朝贸易。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董云裳女士怎么得出的有关结论,有什么依据,你只能向美方求证。作为原则,中方一贯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尤其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自己的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这个立场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过。

我必须指出,中方一贯全面、准确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对于中国企业和个人,如果有涉嫌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国内法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美方有关做法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中美在防扩散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

问:据外媒报道,巴拿马外交部于25日发表声明称,根据巴中两国建交协议,巴驻华使馆已正式开馆。请问中国驻巴使馆何时开馆?

答:根据双方协议,中国驻巴拿马商代处已于7月13日正式变更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并开始履行职能。

问:第一,博茨瓦纳政府已证实达赖喇嘛将于下月访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美国国防部称朝鲜正准备进行新一轮导弹试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今天表示,美中有关安理会对朝制裁新决议的磋商取得进展。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答:我先回答你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规定,就中方而言,我们反对任何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加剧紧张、激化矛盾的言行。希望所有有关各方着眼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保持克制,为缓和局势作出建设性努力,而不是相反。

关于你提到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大使的表态,我们一直就有关安理会审议朝鲜射导问题同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安理会成员保持接触。中方一贯认为,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确保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的目标。安理会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十分重要。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各方既要保持压力,也要共同努力,尽快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为恢复接触和谈判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我们愿同有关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和平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已就第十四世达赖拟赴有关国家窜访问题清楚地阐明了立场。我必须强调,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就相关问题作出正确的政治决定。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但不会容忍其他国家做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情。

问:根据巴基斯坦中央银行上周发布的数据,2016-2017财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为11.86亿美元,位居各国榜首。鉴于该投资对巴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高度重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不断发展同巴方贸易投资合作。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对巴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对两国务实合作和巴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中方对此感到高兴。中国政府会继续鼓励有资质的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开展互利合作。相信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对巴投资还会迎来更大发展。

问:王毅外长近日就中印对峙事件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印军老老实实地退出去。如果印方拒绝撤出,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有报道称,中印双方各有3000名士兵部署在边界。你能否证实?中印双方谈判进展如何?

答:王毅部长的权威表态非常清楚,应该不需要进一步诠释了。

关于在事态发生地区的军事部署情况,建议你向中国国防部了解。

关于中印是否会就此举行对话,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过,这次事态的症结是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解决这个问题,就像王毅外长所说的,是印度边防人员老老实实地退出去,这是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责任编辑:朱敏洁
达赖 非洲 访问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