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回应美国制裁:不惧威胁,更感“骄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11:10

最新消息:据新华社8月1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月31日发表讲话说,拒绝接受美国财政部对其实施的制裁。

马杜罗说,他不会被美国的威胁和制裁打倒,他对此“毫不畏惧”,制裁举措恰恰显露了美国政府的“无能、绝望和仇恨”。因违背外国政府命令而受到制裁,他为此“感到骄傲”。他说,特朗普政府介入委内瑞拉内部事务犯了他“一生中最严重的错误”。

尽管遭到了一些西方国家以及国内反对派对的抨击,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投票最终以马杜罗政府的胜利落幕。

对此,据中新社当地时间7月3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冻结马杜罗受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资产,禁止美国人与之交易。

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

美财政部当天的声明称,其外国资产监督管理局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列为制裁对象,原因是马杜罗政府30日主持的制宪大会投票破坏民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推特上表示:“马杜罗可耻的选举骗局朝独裁统治再迈进一步。我们不会接受一个非法政府。委内瑞拉人民和民主最终会获胜。”

黑莉推特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31日在白宫宣布特朗普的声明称,马杜罗不仅是一个糟糕的领导人,现在已经成为一名独裁者。

财政部长姆努钦也称马杜罗是一个无视人民意愿的独裁者。他还表示,任何参与制宪大会的人都有可能受到美国的制裁。

此前,美国财政部已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和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

除此之外,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和一位直接知悉讨论情况的顾问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停止该国石油的美元支付。此举将严重限制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并耗掉该国政府拥有的美元。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来源:中新网

充满争议的选举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委内瑞拉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已有百余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以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以示抗议。

据CNN报道,此次选举将允许马杜罗用制宪大会取代目前的立法机构——国民大会。目前,国民大会被反对派控制了167个席位中的112个席位。

委内瑞拉反对派一直拒绝参与制宪大会,据BBC报道,他们表示制宪大会的成立将会使得马杜罗的权力更集中,掌权时间更长久。制宪大会将制定新宪法,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国家的运作方式。

不过,据美媒报道马杜罗则表示“这是胜利的一天”,政府才是真正为民众着想的一方,“我们关心人民真正关心的。”

投票当天马杜罗投下了第一票并称其为,“这是为和平的第一票,为委内瑞拉主权和独立的第一票。”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承认这次选举。他说:“我们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犯罪和暴力。但愿世界会向我们的国家伸出手来。”

除此之外,马杜罗还多次呼吁反对派能够放弃对抗,回到对话框架中。

西方媒体选择性报道

据澎湃新闻消息,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30日晚公布的数据称,在全部约2000万注册选民中,41.53%(约808万人)的人参与了当天的投票。

马杜罗30日晚将参与投票的选民称作“勇敢的人”,“超过800万人参与了投票,这是18年来参与者最多的一次。”

7月30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一处投票站参加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环球时报称多家西方媒体声称,只有不到10%的选民参与制宪大会投票,与执政党公布结果出现巨大偏差。路透社称,选举当天,委内瑞拉街道“颇显冷清”,投票站“基本没什么人”,打击了选举的合法性。反对马杜罗的活动人士在街道上设置路障,还与快速前来驱散示威者的安全部队发生冲突。政府有关部门称,有9人在冲突中丧生,120人受伤。反对派则称,真正的死亡人数有十多人。

法新社称,委内瑞拉选举触发致命的冲突,投票现场犹如“战场”,“激烈的骚乱使得先前各方的忧心成真”。

但据新华社报道,在30日投票当天,据新华社消息在亲政府派地区的几处投票点,现场秩序井然有序,当地人投票热情高涨。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城区天降暴雨,但未能阻止人们投票的步伐。在城西圣胡安区的一处投票点,记者看到投票站外约800人排起了长队。附近的信息询问处里,十多个身着三色服装的青年志愿者正在向民众介绍投票流程。在他们旁边,几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正在来回巡视,维持现场秩序。

而在反对派集中的普拉多斯德埃斯特区,按照计划应该设立的三处投票点均未设立投票机,也不见工作人员的身影。记者在该特区看到,抗议者用石块、垃圾、树枝封锁了一处路口。

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不断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据环球时报报道,6月18日,委内瑞拉外长蒙卡达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在背后支持反对派,是委国内近4个月来暴力事件的“幕后黑手”。“委内瑞拉分析”网站称,美国中情局正在与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政府合作,以期推翻马杜罗政府。他说,美国中情局长蓬佩奥在上月一次国际安全会议上称,美国“希望委内瑞拉政权出现更迭”,并表示他刚与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政府商谈过。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拉美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