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表示准备与特朗普会晤,愿意与美重建外交和政治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1 18:19

据新华社11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10日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开始启动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的准备工作。

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重建外交和政治关系,甚至建立合作关系,但他强调必须在互相尊重基础上发展与美国的双边关系。

马杜罗说:“在委内瑞拉拥有权力的人不是我,而是所有人民。委内瑞拉人民将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马杜罗10日在新选出的制宪大会还表示,下月20日委美两国领导人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他希望与特朗普举行一场“个人对话”。

“如果他对委内瑞拉如此有兴趣,我就在这儿,”马杜罗10日在制宪大会发表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演讲,“唐纳德·特朗普先生,这是我的手,”马杜罗向特朗普喊话道。马杜罗还补充说,他希望与美国建立起如委内瑞拉与俄罗斯一般坚实的关系。

外媒报道截图

其实就在这番谈话前不久,马杜罗刚刚严厉警告特朗普,委内瑞拉“不会屈服”。

不过,在10日的演讲中,马杜罗依然保持既往反美立场,驳斥“帝国主义”密谋反对他的政府。“我们不会向外国势力让步,”他还表示,将挑战美国通过的对委制裁。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马杜罗实施制裁,马杜罗随后发表演讲作出回应,其用英语开玩笑说“我骄傲得很,因为不遵守外国政府的命令,我成了制裁的对象”。

“我不会服从帝国的命令,我不会服从任何外国政府,我是一个自由的总统。” 马杜罗还讥笑特朗普靠选举人团而非大众投票赢得总统宝座,“在美国,(特朗普)比对手少300万张选票,还是可以当总统。这是什么样的民主?”

他表示,特朗普就好像美洲的统治者,他一下命令,所有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国家就要听从。马杜罗对支持者高喊:“我们凭什么要在乎特朗普怎么说?我们只在乎享有主权的委内瑞拉人民怎么说。”

美国财政部9日宣布对8名委内瑞拉官员实施经济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组织和支持委制宪大会成立。受到制裁的人员包括委前总统查韦斯的兄长阿丹·查韦斯、6名制宪大会代表以及1名军人。

针对这一制裁决定,马杜罗10日表示,将在法律框架内采取所有措施驳回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并告诫特朗普政府慎重作出有关委内瑞拉的决定。

根据制裁措施,受制裁的个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禁止美国人与其进行交易往来。委外长阿雷亚萨随后强烈谴责美国干涉委内瑞拉主权。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8月4日委制宪大会正式成立。委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的权力,但选举遭到委反对派的坚决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另外,美洲17个国家的外长及代表8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会议,并通过了表示不承认委制宪大会合法性的声明,呼吁委政府和反对派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此次马杜罗展现出愿意与特朗普“面对面”交流的姿态,美国广播公司(ABC)11日分析称,就在委内瑞拉面临美国实施经济制裁的同时,马杜罗政府发现自己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也显得越来越孤立。

“鉴于目前委内瑞拉的局势发展与政治气氛,”瑞士信贷银行周四(10日)宣布,禁止委内瑞拉的债券交易,并要求该行其他与委内瑞拉相关的交易,必须要通过一项信誉风险(Reputation Risk)的特别审查。

10日,特朗普曾表示,他已经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及副总统彭斯在一场有关朝鲜、阿富汗问题会议上就委内瑞拉局势进行了讨论。ABC称,特朗普上周日还前往委内瑞拉的邻国哥伦比亚,商讨如何向马杜罗政府施加压力。

“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有一些很好的观点,及很好的想法,也作出了一些决定,”特朗普10日介绍说,但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美国 制裁 马杜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