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举行集会纪念切·格瓦拉牺牲50周年 约6万名民众参加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10-09 19:30

据澎湃新闻报道,古巴8日在中部城市圣克拉拉举行大型集会,纪念拉美著名革命家切·格瓦拉牺牲50周年。

在圣克拉拉革命广场的切·格瓦拉纪念碑和大型铜像前,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等党政军领导人和约6万名民众一起参加了集会。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出席格瓦拉逝世50周年纪念仪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集会开始前,劳尔等领导人前往纪念碑下方存放切·格瓦拉和30名游击队员遗骸的灵堂,向英雄们献花致敬。

迪亚斯-卡内尔发表讲话称,切·格瓦拉永远在古巴人心中。“切没有如他的敌人希望的那样死去,新的一代将他视为真正的革命者。”他说,切·格瓦拉是一个为解放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不同民族而斗争的榜样。

当地学生、教师和艺术家们以朗诵、歌舞等形式表达对这位英雄的敬意。

古巴举行阿根廷裔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逝世50周年纪念仪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民众聚集圣克拉拉革命广场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3日刊文称,50年后,切·格瓦拉牺牲的地方——玻利维亚高原的小山村伊格拉依然是革命朝圣者和某些游客的必去之地。在那里,30位村民正在为10月9日格瓦拉周年忌日准备纪念活动。

1967年10月9日,格瓦拉在伊格拉村被枪决。50年过去了,这座安静的村庄几乎还和当年一样,只有大约30位住户。广场上树立这一尊格瓦拉的全身像和半身像,预计到10月9日,数千名格瓦拉的崇敬者将来到伊格拉村和他被捕之地——巴耶格兰德山谷,表达对格瓦拉的敬意。

伊格拉村广场上的格瓦拉半身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文章称,切·格瓦拉已经成为伊格拉村的神灵,每当村民丢了羊或者其他牲畜,他们都会在口中念着“圣切,请帮助我们”,祈祷格瓦拉的帮助。村民阿莉西亚把他看成圣人,她说,“他不是冰冷的雕像,所以我向他祈祷”。

切·格瓦拉生平简介

切·格瓦拉1928年出生于阿根廷罗萨里奥,1959年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起推翻了古巴的独裁政权。

切·格瓦拉于1965年离开古巴,先后在非洲和南美洲进行游击战争。

1966年11月初,格瓦拉开始在玻利维亚进行革命活动。他来到东南部的尼扬卡瓦苏山区,建立了游击队根据地。

1967年3月,玻利维亚政府派遣更多军队来到这个山区搜捕格瓦拉和他的追随者,美国则派来了军事顾问,600多人前来围剿。

1967年10月8日,该地区一位村民告发了游击队的位置,格瓦拉被俘,次日被杀害。1997年,格瓦拉以及其他30名同在玻利维亚遇害的游击队员的遗骸被运回古巴,存放在圣克拉拉市切·格瓦拉纪念碑下的陵园内。

50年来,切·格拉瓦的名字与画像被装饰在古巴的各个角落,从钞票、壁画到广告牌,他的图像可谓是全拉丁美洲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古巴街头的切·格瓦拉画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周千千
拉美 拉美左翼 古巴 玻利维亚 卡斯特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