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这一通关于伊核讲话,引发国际社会震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4 10: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不认证”伊朗遵守了伊朗核协议,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同日表示,确认伊朗正全面执行伊朗核协议中的所有承诺。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周五(13日)表示,确认伊朗正全面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朗核协议”)中的所有承诺;同时强调,伊朗正接受来自该机构的“世界上最可靠的核行为核查”,目前机构拥有对伊朗所有必要的受督查地点的准入权。

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伊朗正全面履行核协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0月13日(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对伊朗政策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不会从伊朗核协议中撤出,但将会“不认证”伊朗遵守了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表示伊朗违反了伊核协议的精神,而且该协议已经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将对伊朗革命卫队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白宫还将会推动国会立法,以求进一步加强核协议的效力或对伊朗实施更严格的制裁。

特朗普表示,不会确认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虽然没有直接宣布退出协议,但给了美国国会6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要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修改协议中一系列“缺陷”。他警告说,如果不对协议进行修补,他可能会撤出伊核协议。而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将意味着伊核协议的破裂。因为如果美国国会决定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么美国就破坏了核协议条款,从而可能会导致协议瓦解。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宣布支持特朗普重新评估伊朗核协议的建议,并将与之合作。伊核协议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外交上的重要成就,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说过伊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签订的最糟糕的协议”,并誓言撕毁。

据路透社早前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在内阁会议上说,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伊朗核协议,等于重复过去所犯的错误,受损的还是美国自己。13日晚,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再次重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将其取消。

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

而特朗普政府反对伊核协议的立场,已经导致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目前,除了以色列支持美国外,其他主要国家均对特朗普的言论表示担忧。

当地时间13日晚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拒绝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之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过视频发布声明称,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欢迎。

内塔尼亚胡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一段视频中称,特朗普“勇敢地与伊朗恐怖主义政权对抗”。他表示,特朗普的决定可以为“解决这份不好的协议,对抗伊朗的挑衅及其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创造机会,否则伊朗将在数年内拥有核武库。

内塔尼亚胡讲话(视频截图

俄罗斯外交部14日表示,美国此举令伊朗核协议的公信力受损,同时对国际安全以及核不扩散的努力构成重大威胁,更令美国成为“不可靠的”伙伴。

当地时间13日晚,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伊朗核协议发表讲话之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了一份法、德、英三国元首及政府首脑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对于特朗普总统”不认证“伊朗遵守核协议的表态,法、德、英三国表示担忧。

声明强调,三国将坚定地维护伊朗核协议,并希望协议各方能够全面遵守协议内容,这符合其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声明中还说,伊朗核协议是长达13年外交努力的成果,是防止伊朗核计划误入歧途的重大进展。因此,法、德、英三国希望美国政府及国会在做出任何有可能损害协议的决定之前,能够考虑到该决定对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

声明同时指出,法、德、英三国对于目前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地区行动同样表示担忧。三国已做好准备,通过与美国及其它相关方的密切合作,采取新的措施来予以应对。三国希望伊朗能够参与到建设性的对话中来,停止制造不稳定因素的活动,通过协商找到解决途径。

在特朗普发表此次讲话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伊朗核协议运作良好,正在有效地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欧盟坚定支持伊朗核协议。

莫盖里尼同时表示,伊朗核协议是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以及欧盟也一同签署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方面决定协议终止。莫盖里尼呼吁有关国家共同行动起来,维护这项历史性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3日的记者会上也重申了中国的立场:伊核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各方继续维护和执行好伊核协议。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以及欧盟于2015年7月达成全面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则将解除对伊朗制裁。自打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多次放风要退出伊核协议,导致美国与伊朗之间再次出现了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李丕
伊朗 伊朗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