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告:过去十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降低75%,印度增加50%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10 12:00

中国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煤炭消费国。最新研究发现,从2005年到2016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了75%,而印度增加了50%。印度超越中国,成为二氧化硫人为因素排放量最大的国家。

该研究论文发表于11月9日的学术期刊《科学报告》,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完成。

《科学报告》网站截图

该团队监控数据发现,中国的年均二氧化硫排放在2007年达到峰值36.6兆吨,随后总体呈下降趋势。2016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4兆吨,仅为2005年排放量的26%。而此前基于清查数据的各项研究,均认为中国最早到2030年才会降至这个水平。

论文的第一作者Can Li认为,这点出了用卫星实时监测空气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地区,新的政策环境会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快速改变。

相比中国,印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自2005年开始不断上升,2016年达到了11.1兆吨。

中印二氧化硫浓度地图变化

卫星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6年,中国和印度的二氧化硫浓度版图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对于中国而言,2005年,整个华北平原的二氧化硫浓度都超过了0.5DU(1 DU=每平方厘米2.69×10^16个分子)。河南、河北部分地区超过了2DU。四川盆地、珠三角、长三角也是热点地区。而到了2016年,华北平原以外已无超过0.5DU的热点地区。

对于印度来说,2005年,东北部的奥里萨邦、贾坎德邦、恰蒂斯加尔邦,东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下辖金奈),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下辖孟买)因有大型煤电站存在,成为了二氧化硫富集热点。到了2016年,东北部的热点已经连成一片。

2005年和2016年,中印二氧化硫浓度地图变化。  数据来源:Aura卫星的臭氧检测仪

这项研究成果也暗示了中国自本世纪初以来采取的脱硫、制定减排目标和排放标准等政策卓有成效。2007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为36.6兆吨,而在2016年则下降到8.4兆吨。

2005年至2015年,中国的发电量翻了一倍多,但煤炭消费量仅增长了将近一半。这充分说明,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主要是21世纪初以来中国政府政策控制住的。

Can Li是马里兰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跨学科中心和NASA臭氧检测仪科学小组的研究员。他说道:“中国二氧化硫减排速度远超预期和规划。这表明此前的气候模型低估了中国的控制力度。”

而另一方面 ,印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却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2016年,印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几乎与中国持平。如果印度政府不出台相关政策对二氧化硫排放量进行控制,按照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未来几年印度的排放量将明显高于中国。

中印二氧化硫变化趋势对比图

实时卫星数据和传统数据相互印证

为了得出更精确的排放量,研究团队采用了两种数据源,相互印证。

第一部分是收集传统的清查数据,比如工厂、发电站、汽车数量等。这些数据固然重要,但往往并不完整,且3-5年才更新一次。它们跟不上政策环境的变化。

第二部分数据则来自Aura卫星上搭载的臭氧监测仪(OMI)。Aura是NASA于2004年发射的科学探测卫星,主要任务是研究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Aura在拉丁语中意为“空气”。OMI是卫星搭载的四个仪器之一,能实时监测包括二氧化硫在内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具备超强的地面成像能力。此前,OMI数据就首次证明了中国投入的气溶胶脱硫设备降低了二氧化硫排放。

不过,OMI的测量结果会受到天气状态的干扰。为了减少这方面的影响,研究团队还在中国的重污染地区,运用气象飞机测量二氧化硫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对卫星数据进行校准。

二氧化碳下去了,雾霾为何还在?

二氧化硫会引发酸雨、雾霾等一系列空气污染问题。尽管这份研究显示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得当,目前中国部分地区的雾霾问题依然严峻。

这验证了主流观点:二氧化硫对悬浮颗粒物的贡献率占到10%到20%左右。想要有效治霾,必须综合减排。

“如果想要北京重现蓝天,中国需要控制其他空气污染物。”Can Li说道。

相比中国,虽然印度的二氧化硫排放源大多不在人口稠密地区,但依然有约3300万人生活在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的地区。并且,随着印度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雾霾和相伴而生的健康问题会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国 印度 大气污染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