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将归还中国一把击毙恐怖分子头目的步枪:未来将回报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11: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菲律宾马拉深陷持续了5个月的反恐战争时,中国及时为其提供了必要的武器援助。本周二(1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将把那把击毙极端分子头目伊斯尼龙·哈皮隆的步枪归还中国,称这把枪将成为中国援助菲律宾反恐的象征。

6月27日,中国援助给菲律宾的第一批武器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亲自迎接并验收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5日报道,杜特尔特结束在越南岘港的亚太经合组织(ASEAN)峰会后,14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双边会谈。杜特尔特表示:“很高兴告诉你,正是中国提供给我们的步枪击毙了菲律宾的恐怖分子头目哈皮隆。” 伊斯尼龙·哈皮隆是势力范围位于菲律宾南部岛屿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首领之一,曾是亚洲头号通缉犯之一,被美国FBI以500万美元的高价通缉。

马尼拉公报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说:“我将归还这把步枪,如此一来中国人民就会知道它的重要性。在我们最需要帮助却无人回应之际,它是中国援助菲律宾的象征。”

杜特尔特对中国在马拉维反恐战争中提供的援助表示非常感谢。“在马拉维战争的关机时刻,是中国立刻响应了我们的呼救。”他还补充道,中国提供的武器有效缩短了战争进程。

对此,李克强表示愿意帮助重建这座惨遭蹂躏的城市。“我们将为马拉维的战后重建提供帮助,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同时,李克强还称赞杜特尔特处理马拉维危机的能力,并表示国际社会对菲律宾政府对恐怖主义的反应给予赞赏。

杜特尔特称,他会让菲律宾人民知道中国的援助,中国已经成为了菲律宾的好朋友。他甚至表示,虽然现在菲律宾可能无法向中国提供什么,但是也许在未来几年,菲律宾能回报中国所做的一切,他还希望两国能继续发展更好的新型国际关系。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10月2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代表中方向菲律宾捐赠了一批工程机械设备,用于马拉维战后重建。包括8辆挖掘机、8辆轮式装载机、5辆压路机、5辆履带拖拉机、5辆推土机、8台自卸卡车、8台混凝土搅拌车,总价值2000万人民币。菲方对中国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且称对此“没齿难忘”。

今年5月23日,菲军警围剿藏匿在马拉维的哈皮隆,引发城内“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和“穆特组织”武装分子的反击,爆发反恐战争。当马拉维深陷恐怖分子袭击之时,中方及时给予了必要的援助,并承诺将为马拉维市的重建和民生改善提供援助。10月17日,随着两名恐怖分子头目被击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马拉维市获得解放。马拉维战事至此已经进行了5个月,菲律宾政府军击毙恐怖分子人数达到961人,拯救人质共计1780名,政府军方面有165人在战斗中牺牲。

责任编辑:周千千
菲律宾 反恐战争 步枪 中国援助 军事援助 马拉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