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

来源:新华社

2017-11-17 20:05

据央视新闻17日报道,11月17日上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陪同下,登上慕田峪长城。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大家挥手致意  国家旅游局网站 图

李金早表示,历史上的长城被用作军事目的,而现在的长城作为知名旅游胜地,成为中外游客、中外人民互相联系的重要纽带。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回顾了中国帮助巴拿马修建运河的历史,对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巴雷拉表示,中国的长城和巴拿马运河一样,象征着中国与巴拿马两国的友谊必将长存。

中国与巴拿马共和国于今年6月13日签署联合公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个多月来,两国关系迅速起步发展,双方已经同步启动十几个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海运、民航、旅游等众多领域。

巴雷拉透露,巴拿马将与中国签署一个增强旅游交往和便利签证的协议,以及关于航空以及海运的协议,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巴拿马人民来到中国。

据悉,中巴将于今日共同签署包括旅游在内的近20份互利合作协议,将中巴关系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发表联合声明。

一、2017年1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北京实现两国元首首次历史性会晤。

二、双方一致肯定,中巴建交开启了两国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纪元,两国开始携手同行。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意志。

三、双方一致认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中巴致力于将彼此关系打造成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双方一致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巴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巴拿马政府将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有悖这一原则的行为,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五、巴拿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枢纽。巴方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巴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优势,促进东西半球互联互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双方将本着开放、包容、互利、普惠的原则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六、双方对中巴各部门协力迅速启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机制感到满意。在中巴全面合作起步阶段,两国达成以下共识:为推动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宣布启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间海运协定。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巴拿马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在巴拿马设立分支机构,欢迎巴方扩大对华出口。中方同意开放巴拿马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愿同巴方加强民航合作。

七、中巴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促进共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携手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双方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深化人力资源合作,提升自主、创新、协调发展能力。双方将拓展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加强执法、安全、扶贫、移民等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合作,增强两国社会在中巴关系发展中的获得感。

八、双方一致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尊重巴拿马运河提供永久中立的服务,赞赏巴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巴方将积极参与中国-拉共体论坛建设,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贡献力量。

九、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十余项合作文件。

十、习近平主席祝贺巴雷拉总统成功实现巴拿马国家元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国事访问。巴雷拉总统热情邀请习近平主席早日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7年11月17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何书睿
巴拿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