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遭军方扣留后首次公开露面 执政党:若拒下台将弹劾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20: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自被军方软禁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日(17日)首次公开露面,与数千名毕业生一同出席了津巴布韦开放大学的毕业典礼开幕式。  

一名现场观众对路透社表示,穆加贝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台下观众热烈鼓掌。据澎湃新闻报道,穆加贝神态轻松,甚至打起瞌睡。

穆加贝身着学士服(图源:东方IC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在总统安全团队在场的情况下,穆加贝穿着蓝色学士服,戴着学位帽,缓缓从红毯走向台子。

穆加贝走上红毯,并上台讲话。(图源:东方IC)

上台后,穆加贝和人们一起唱起了国歌。随后,他宣布毕业典礼开始,大家开始鼓掌。

现场图(图源:东方IC)

据BBC报道称,穆加贝出席毕业典礼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但参与者没预料到他今日仍会到场。

据津巴布韦官方报纸《先驱报》报道,津巴布韦国防军17日上午称,他们的行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国防军声明称,目前已经逮捕了穆加贝政府中的一些“罪犯”,还有一些“罪犯”在逃。国防军声明称,这些人的犯罪导致津巴布韦的社会和经济遭受损失。

军方还称,将持续与穆加贝就下台问题进行沟通,并将结果尽快向全国通报。军方还称,虽然对社会上某些个人和团体的热情表示赞赏,但在此强调,他们不应代表军方发言。军方表示,将定期发布新闻稿,让公众了解事态发展。

穆加贝面临着党内要求他下台的压力。据路透社报道,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将于17日发起动议,计划于周日(19日)移除总统穆加贝职务。该通讯社援引党内高级官员的话表示,如果穆加贝拒绝下台,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将在21日开始对穆加贝实施弹劾。

该消息人士坚定地说,“没有回头路”,“如果穆加贝很顽固,我们会在周日(19日)作出让他下台的安排。然后,下周二(21日)对他进行弹劾。”

津巴布韦《先驱报》此前报道,在地区组织斡旋下,先前受软禁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16日离开私人官邸,来到总统府,与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会面。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的照片显示,穆加贝和奇文加在合影时都面带微笑。但这一官方媒体没有报道当天对话的结果。

穆加贝(右二)奇文加(右一)和南非特使合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马雪
津巴布韦 政变 毕业典礼 软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