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将再与军方谈判 其侄子称“他誓死不退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9 09:16

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以下简称“民盟”)的各省级机构17日一致要求党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其妻子格雷丝·穆加贝辞职。18日,成千上万名津巴布韦民众走上街头,要求这位93岁的总统辞职。然而,《津巴布韦邮报》援引穆加贝的侄子帕特里克·朱沃(Patrick Zhuwao)的话称,穆加贝和他的妻子格蕾丝无意为这场军事政变正名而下台。另有消息说,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周日(19日)与军方展开第二次谈判。在此前的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指认第一夫人制造混乱

据新华社援引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网站报道,民盟在全国各省的机构“协调委员会”开会,全部10个省的“协调委员会”都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

协调委员会指认在民盟分管妇女事务的格雷丝领导所谓“40一代”并误导穆加贝,在党内和国家“制造混乱”,主张把这一“阴谋团体”清除出党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

按照协调委员会的说法,穆加贝对党的领导权已经旁落格雷丝手中,从而失去领导资格。

协调委员会要求为一批遭“40一代”打击的党员“平反”,包括6日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此外,建议民盟中央在48小时内召开特别会议,对党内进行调整。

格雷丝·穆加贝,@视觉中国

总统或遭解职但受尊重

协调委员会说,如果穆加贝夫妇不辞职,应解除两人的职务。

协调委员会要求民盟中央委员会在48小时内召开特别会议,“依据当前政治形势对民盟作出调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盟资深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他强硬,我们将着手在周日(19日)解除他的职务,然后在周二(21日)提出弹劾。”

《先驱报》援引民盟高层领导人奥梅加·洪圭的话说,穆加贝被“反革命分子所误导,令人难过,不过民盟将继续尊重他并寻求他的指导”。

哈拉雷省协调委员会在决议中说,必须解除穆加贝的职务,同时“允许他退休并给予老一辈政治家的地位”。

决议还对津巴布韦军方采取的行动表示“完全支持”,同时要求“对邪恶的阴谋集团成员作出相应处理”。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来源:津巴布韦邮报)

穆加贝妻子下落不明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否认发动政变,称这次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军方17日说,“清除穆加贝总统身边犯罪分子”的行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一些“犯罪分子”被逮捕,一些仍在逃。

军方说,这些“犯罪分子”应就津巴布韦遭受的“社会和经济苦难”承担责任。

津巴布韦解放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主席克里斯·穆茨万古瓦当天在记者会上说,高等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人已经被逮捕。

穆加贝17日在军方采取行动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出席了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的津巴布韦开放大学毕业典礼。

不过,穆加贝没有发表讲话,他的妻子格雷丝和高等教育部长乔纳森·莫约也没有到场。

格雷丝目前下落不明,此前有报道称她已前往纳米比亚,不过纳米比亚16日否认了该传闻。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8日,93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出席集会,穿情侣衫声援妻子参政,@视觉中国

“誓死不退位”

据海外网援引《津巴布韦邮报》18日消息,穆加贝的侄子帕特里克·朱沃表示,穆加贝和他的妻子格蕾丝“准备为正确的事情而死”,无意为这场军事政变正名而下台。在南非的一个秘密地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朱沃说,自从军方15日夺取政权以来,穆加贝几乎没有睡觉,但他的健康状况很好。

另据美联社援引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的消息称,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周日(19日)与军方展开第二次谈判。

16日,双方进行了第一次谈判,但谈判并未取得成果。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责任编辑:奕含
津巴布韦 下台 权力争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