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新总统正式宣誓就职,穆加贝因身体疲惫未参加典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4 19: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津巴布韦迎来自1980年建国以来的第二任总统。

据法新社24日消息,当地时间24日中午,与中国颇有渊源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在哈拉雷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津巴布韦总统,以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仪式在能容纳6万人的国家体育场举行,而93岁高龄的前总统穆加贝亟需休息并未出席。

面对首席法官,姆南加古瓦说:“我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发誓,作为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我将忠诚于津巴布韦,服从、坚持和捍卫宪法和津巴布韦所有其他法律。”姆南加古瓦在随后的讲话中还表示,明年的大选会如期举行,并致敬穆加贝,称其为导师和战友。

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以及在近来津巴布韦局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文加都出席了仪式。津巴布韦反对派以及各国驻津使节都出现在会场。

奇文加出席就职典礼 @视觉中国

据人民网报道,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科向记者介绍说,就职典礼是免费入场,当天人们早早涌入了体育场。成千上万的民众前往体育场,体育场附近的道路都很拥挤。进不去场的民众就在体育场外聚集。哈拉雷已经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他表示,自己公司的员工对于姆南加古瓦就任新总统表示非常开心,也充满了期待。很多人都在家中守着电视看直播。

赵科认为,姆南加古瓦将给津巴布韦带来新的变化,无论变化是大是小,肯定会有新的局面。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职@视觉中国

“现在就看姆南加古瓦未来政策的制定。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是穆加贝时代制定的本土化政策是否会改变,即外国人在津开公司需将51%的股份转让给当地人。另一个关注点是津巴布韦与西方的关系会不会改善,西方能否解除对津巴布韦的制裁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在津巴布韦工作生活了20年的赵科认为,人们还关心津巴布韦执政党与反对党未来的关系,但最重要的是人们期待通过新总统的上台让津巴布韦的经济振兴起来。

22日,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宣布,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穆加贝。根据津巴布韦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

在过去的十多天里,津巴布韦政坛出现了重大变化。本月6日,津巴布韦时任总统穆加贝将时任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离开津巴布韦。15日津巴布韦军方介入,随后执政党民盟解除了穆加贝的党内职务。21日穆加贝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22日,执政党推选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同一天,姆南加古瓦回到津巴布韦。

前总统穆加贝并没有参加24日的新总统就职仪式。据澎湃新闻报道,《津巴布韦先驱报》援引穆加贝的发言人查拉姆巴的话称,经历了近日来的紧张局势后,93岁高龄的穆加贝亟需休息,因此不会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姆南加古瓦23日与穆加贝交谈过,并通知了后者其就职典礼的准备情况。姆南加古瓦同时表示,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穆加贝及其家人的安全。

津巴布韦民众对新总统满怀期待

津巴布韦官方报纸《先驱报》对津各地民众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对姆南加古瓦总统的期待。23岁的提内伊表示,“我希望新总统能帮助我们解决就业问题、修建道路。我们盼望得到工作机会,希望总统能够重振津国工业行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现在年轻人因为缺少就业机会而步履维艰。我们希望实现自身价值,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建设祖国方针中的一环,我们不想被排除在外。”

20岁的穆佐纳表示,“新总统必须整治贪污腐败问题。由于津国经济面临着严峻问题,总统必须出台相关政策来帮助我们年轻人申请奖学金,从而使我们能顾继续完成我们的学业。此外,我们还希望总统放宽经济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进而增加就业岗位。”

现年67岁的莱姆巴则表示,“希望新的政府能够更加包容,在国家资源的分配方面,我希望总统能够一视同仁、人人平等,而不应依附于政治党派的裙带关系”。

25岁的提纳谢表示,希望津巴布韦可以像以前一样成为非洲大陆的粮仓,新一届的政府应该重审外来投资和投资人财产安全相关的政策。津巴布韦应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为津巴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51岁的帕特里克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更好的津巴布韦,希望新总统能做到这一点。”

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由于遭遇政治变故,津巴布韦主要经济指数由上周以来已来已经下降了40%,股市一周内也蒸发了60亿美元。但有分析人士仍对姆南加古瓦执政之后津巴布韦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称市场未来会自我恢复。姆南加古瓦此前也承诺将把创造就业机会放在执政后的首要地位。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另一方面,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MDC党也在23日呼吁进行政治改革。该党领导者表示,“经过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多年的领导之后,国家需要首先改变的是文化与价值观,去除暴力的、腐败的因素。对于新总统来说,他必须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闻人物:与中国颇有渊源的“鳄鱼”姆南加古瓦

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在过去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深得军方支持。

上世纪60年代,年轻的姆南加古瓦加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积极投身于推翻罗德西亚白人政权。他出色的战斗能力,为他赢得了“鳄鱼”的名号,他领导的队伍也被称为“鳄鱼”游击队。

姆南加古瓦为津巴布韦的独立解放做出重大贡献。这期间,他曾遭逮捕入狱十年,和穆加贝成为狱友。获释后的姆南加古瓦被驱逐到赞比亚,他在那里学习法律。同时,他始终与穆加贝保持着密切联系。1977年,姆南加古瓦成为了穆加贝的特别助理,并担任民盟军事部门负责人。

1980年,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后,姆南加古瓦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长,后来还出任过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2014年12月,他被任命为执政党第一副主席兼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

由于在独立战争中的重大贡献和30多年的从政经验,姆南加古瓦在执政党以及军队里都颇具影响力。

有分析称,由姆南加古瓦领导的津巴布韦政府,或将更加专注于重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并稳定津巴布韦国内经济形势。

新华社23日指出,姆南加古瓦与中国颇有渊源,年轻时曾在北京大学进修马克思主义课程,还在南京等地学习。

姆南加古瓦曾以议长和副总统等身份访华。2015年访华时,姆南加古瓦表示,中津两国以及执政党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当前非洲面临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中津两国在传统政治友谊的基础上,应加强经贸往来与合作,以此发展新时期的中津友好关系。他在那次访华时也强调了津巴布韦对中国资金和技术的需求。

津巴布韦政经研究专家普遍认为,姆南加古瓦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更倾向于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中津两国有望拓展和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李东尧
津巴布韦 非洲 总统选举 前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