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议员带娃上班,激怒了这个男权议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4 22:55

【文/观察者网 王骁】网红熊本熊来自日本熊本县,它所代表的精神就是创新和热情。然而创新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可爱和温情脉脉的。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就发生在日本熊本县的熊本市。

42岁的熊本市女议员绪方夕佳有一个4岁的女儿,而最近她家又添新丁了。在休假结束后,她还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决定带着宝宝来上班。带娃上班已经是个潮流了。

(世界各国女议员带娃上班组图

从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看,当绪方带着宝宝落座之后,事情朝着她并不高兴看到的方向发展了。

议长领着另外三名议员上前,要求她把孩子放到旁边的房间里。

而议场内其余的女性议员也并没有出手相助。在互相僵持了40分钟之后,绪方在无奈之下只得将孩子带到另外的房间,交由议会工作人员照看。之后,议长对开议时间迟到40分钟表示道歉,而议员中却有人喊出:“道歉的不应该是你!”

在强大的压力下,绪方也只得对她“拖延开议时间”的行为,向议会同事们道歉。

(冲突场面,图源:ANN)

事后接受媒体访问,绪方强调:“我希望能够和我的孩子一起出现在议事厅内,这样可以代表妈妈们的声音,不管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妈妈。很多妈妈都跟我说在日本养育孩子很困难。”

她还说:“女性希望可以在养育孩子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和快乐。很多人希望可以兼得。”

不过,熊本市议会给出的回应就是:除了议员之外,没有任何人可以出现在议事厅内。

(熊本市议会回应,图源:ANN

这件事情不单单在日本引起了关注,连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注意到了这件事情。

《华盛顿邮报》称,在日本,规矩就是规矩,没有人能够逾越。不过绪方已经成了日本政界的一朵“奇葩”,因为她在怀孕期间曾经拒绝起立发言。

(怀孕时期坚持工作的绪方

报道还认为,绪方的行为是在响应日本首相安倍提出的让女性去工作的呼吁。安倍称为了应对人口下降,女性应该去工作。

绪方称,目前熊本市议会内并没有照看小孩儿的机构,她希望可以尽快开设这样的机构,以帮助女性议员和她们的孩子。目前在京都府议会和秋田县议会都已经开设了这样的机构。

但是她的要求也被否决的,熊本市议会给出的理由是:带着小孩儿来议会将混淆议会的功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日本 女权 女权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