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帮助缅甸应对罗兴亚危机上不想输中国 东盟官员:印度并没有尽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09: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会在缅甸危难之际伸出援手。印度也会提供帮助,但并没有尽力”,泰国《曼谷邮报》援引一名经验丰富的东盟外交官最近的看法称。

《曼谷邮报》2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当缅甸发生罗兴亚危机时,中国和印度都竭力提供帮助。但从缅甸首都内比都的反应看,中国的外交姿态受到了缅甸政府和军方领导人的热烈欢迎。而过去不太关心双边贸易的印度,显然现在也明显意识到缅甸陷入危机后对其经济影响颇大。

《曼谷邮报》评论文章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28日报道称,中国在不断扩大与缅甸战略关系的同时,印度也迅速采取行动以抗衡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与缅甸的邻里关系。上周,印度一方面与缅甸进行了军事演练,另一方面提供了3000份家庭援助包。

《曼谷邮报》表示,中印两国都对昂山素季所领导的政府面临的困境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和理解,中国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最好的判断指标是,缅甸和孟加拉国11月23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几乎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说法一致,他最近刚访问了缅甸和孟加拉国,在缓解两国紧张局势上提供了帮助。他的此次行程显示出北京的外交技巧和敏感性,为上周达成谅解备忘录提供了必需的动力和协同作用。

印度则希望与缅甸加强防务和安全联系,并希望缅甸购买更大、更尖端的军事装备。与此同时,上周印度向若开邦运送了大量援助物资,此举也得到官方媒体的广泛报道。作为“东向政策”的一部分,印度现在正尽力提高其经济影响力,也清楚地知道只有“面包和黄油”才能最终赢得缅甸人民的心。过去,印度在双边贸易上表现得并不那么热心。

相关阅读:中方提出的三阶段解决若开问题设想

第一阶段是实现现地停火,恢复稳定秩序,使民众得享安宁,不再流离。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关键是不要再发生反复,尤其是不能重燃战火。

第二阶段是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国双方保持和加强沟通,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目前双方已就遣返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希望能够尽快签署并付诸实施,取得可视成果。

第三阶段是直面问题根源,探讨治本之策。贫困是产生动荡和冲突的根源,若开邦虽有着丰富资源,但发展仍然滞后。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该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王毅介绍说,中方始终主张由缅孟两国通过双边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中方的三阶段解决设想已得到孟方和缅方赞同,希望并相信能获得更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愿继续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缅甸局势 缅甸 中国 中国援助 外交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