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肯尼亚人均月收入4千?真的有这么多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22:33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今天,观网的一篇新闻报道,有许多来自非洲的长跑运动员来到中国参加跑步比赛,以跑步奖金当做自己的饭碗和经济来源。

文中提到,在肯尼亚,人均月收入大约4000元人民币。工程师、医生、律师是少数的高收入群体,而工薪阶层的月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币。

中国普通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奖金约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肯尼亚工薪阶层月薪的三至四倍,能够追平医生、律师等少数高薪职业的收入。

有读者觉得,肯尼亚人均月收入4000元,这也太高了吧?

国内还有很多人月薪没有3000呢。

烈风之刃解读
月薪不足3000的在中国也一大把呢。
驿尘解读
并不是黑什么,我在辽宁本溪钢铁公司工作,同部门的弟兄每个月也只有3000左右人民币,我们公司每年还为CBA辽宁队拿2000万元资金,我们的收入同非洲一个水平,我们的中国梦还很遥远啊!

找了一下国家统计局计算的中国2016年人均工资,按月折算为4783元:

那边医生的工资好像也很高?

种花兔解读
我发现那边医生工资比中国高。

按文中数据,医生算高薪职业,月薪约1万人民币。

那国内医生工资情况如何呢?

国内各科室平均月工资

这么看好像也的确很高。

而且,那边农民的收入也高!

哇哈哈解读
Josphat有四个姐妹和三个兄弟,除了一个弟弟是运动员外,其他兄弟姐妹全部从事农业,人均年收入约7万人民币,

这比中国农民的收入高多了,难怪很多中国人跑去非洲淘金。

好像和我们想象中非洲国家有些不一样……

实际上,据世界银行2015年的数据显示,肯尼亚的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进入了1046美元至4125美元的区间,摆脱低收入国家,成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不过,他们工资收入也是有高有低的。

据肯尼亚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6经济概览》调查显示,肯尼亚专业部门中会计、采购和审计官员收入位于工资榜首,主要因为其岗位重要,且常有受贿行为;排名第二位的是电力、燃气及空调供应部门员工,人均月收入为1070美元(约人民币7062元)。

而排位最靠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部门425美元;农林牧副业320美元;矿业300美元。

调查称,2015年肯尼亚人均工资涨幅为9.2%,人均年收入达6042.6美元(约人民币4万,每月3300元)。

但他们的人均收入感觉还是很高啊?那他们应该生活得蛮好的才对?

有同学认为,不能这么说。

首先,那里物价高。

礁石解读
收入和生活成本的比较才能看出问题,简单的说他们吃喝拉撒睡乃至上学医疗的成本

据肯尼亚国家统计局(KNBS)15年的数据显示,肯尼亚通胀率持续走高,达7.03%,油价上升引起交通成本提高,肯先令汇率持续走低使得电价中汇率税提高。

我们不太方便一一对比生活物资的价格,但是这里有一个指数可以用作参考。

KNBS在15年的统计中表示,对于肯尼亚的贫困家庭,每月42.5%的开支为食物,18.2%为房租和电费,6.9%为交通。生活成本几乎占了近七成。

而在肯尼亚,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近一半。

解读
除房子外,物价比中国高

其实房子价格虽然(相比国内房价)不高,但上涨幅度也远远超过正常水平。

据世界银行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报告,自2000年起到现在,肯尼亚的房价翻了近十倍,加剧了国内的住房危机。

在2000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最低房价为每套50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3.5万),而目前,最低价为4百万肯先令(约28.6万人民币),超出90%居民的承受范围。目前有60%的内罗毕及周边郡县的居民住在贫民窟等不达标的棚户区。

2015年7月5日,肯尼亚内罗毕Korogocho,一名男子和家人做祷告。肯尼亚首都周围的棚户区生活着约200万人。图@视觉中国

而且失业率高。

解读
貌似也不少,但是,那里失业率非常高的。

肯尼亚的失业率有许多不同版本的数据,在肯尼亚工业、贸易与合作部大中型企业部总监Charles Mahinda接受21世纪经济报的采访中,他认为失业率大约为50%。而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光青年人失业率都有17.2%。

另外,在就业人口中, 82.73%的受雇佣者在非正式部门内工作,缺少相对保护,生产效率低下。

熊熊熊熊熊解读
你要知道非洲不产工业品,所有工业产品全需要进口,包括几乎所有的日用品。而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啊,在全进口价格较高的情况下,生活水平会被压榨不少的。还有就是非洲普遍失业率超高,三层的失业率都是可能的。拿周薪甚至日薪,然后拿到钱就消失一段时间,钱光了再来上班也是常有。所以在非洲看这种折合的收入是没有可比性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6年对肯尼亚的分析文章称,肯尼亚在非洲国家中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样也有许多不足。

比如,肯尼亚目前44.9%为中产阶级,比例远远超过东非平均水平(22.6%)。但有意思的是,肯尼亚的贫困人口在近几年却从总人口的45.9%上涨至49.5%。

根据肯尼亚国家统计局(KNBS)数据,2014年肯尼亚正式工作部门仅有2.89%的人为高收入人群,月收入超过10万肯先令(约合6410元),而64.5%的人月收入仅为2万至4.9万肯先令(约合1282元至3141元)。世界银行曾把肯尼亚列为东非地区收入分配最不平等的国家。

也就是说,人均4000的月工资,是近一半的贫困人口“被平均”后得到的。

秋天一海解读

世界说编导关聪目前在肯尼亚拍摄纪录片,他从来没想到,这个非洲国家能给他带来如此多的 & 意料之外 &。

在肯尼亚,人均月收入不足 100 美元,而在贫民窟,许多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 1 美元

这位同学提到的人均月收入不足100美元的例子,应该是那些最贫困人群的收入。

2013年4月2日,肯尼亚内罗毕,美国人Paige Elenson在首都内罗毕贫困地区义务教授瑜伽。图@视觉中国

据民调机构Twaweza East Africa表示,目前肯尼亚人认为腐败是肯面临的最大问题。第二至第十的问题依次为高企的生活成本、高失业率、政府领导力弱、贫富差距大、饥饿和干旱、种族冲突、基础设施不足、恐怖主义和犯罪。

不过,虽说有不足,肯尼亚在非洲国家中也是发展潜力很大的了。

它自身也对发展很有信心。

据Charles Mahinda在采访中所说,从肯尼亚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来源看,农业贡献了GDP的25%,工业产业贡献18%,而服务业上升到49.3%。“我们很有信心用十多年的时间完成工业比重超过农业比重的目标。我们预计从现在起到2030年,GDP年均增长率会达到10%,届时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将至少占GDP的2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肯尼亚 国民收入 平均收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