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连续4天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200人被捕,鲁哈尼首次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1 09: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周伊朗国内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12月31日抗议活动持续。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周日(3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应称伊朗人民有权抗议,但警告暴力是不可接受的。

此次示威是2009年以来该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政府抗议活动,伊朗政府目前已逮捕了200多名抗议者,部分网络即时通讯服务也被关闭。

鲁哈尼周日在首都德黑兰发表电视讲话称,“每个人都应该清楚,我们的民众是自由的,根据宪法与公民权利,人们可以自由批评政府与抗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 @视觉中国

“然而,我们需要注意批评与抗议的方式,它应该是以一种促进民众与国家进步的方式进行,”鲁哈尼补充说:“人们有权抗议,但示威活动不应该让公众对他们的生活与安全感到担忧。”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态支持伊朗民众的活动,鲁哈尼周日回击称,这位美国总统“忘记了几个月前是谁将伊朗人民视为恐怖分子”。

伊朗暂停部分网络社交媒体使用

12月28日起,部分伊朗民众开始在该国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举行抗议活动,抗议宗教精英阶层,指责他们腐败,应该对经济困难负责。此后,示威活动蔓延至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等各大城市。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此前曾称,此次反政府示威活动背后有反对派的支持,经济问题只是幌子。

示威活动现场 @视觉中国

周日,伊朗半官方新闻机构Mehr报道说,12月30日晚间,伊朗西部小城多卢德还发生了两名抗议者身亡事件。地方当局表示,警察与安全部队并未向抗议者开枪。

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Abdolrahman Rahmani Fazli)随后警告示威者不应进行破坏性行为。“那些滥用警察的自制与冷静的人,应该对扰乱秩序制造混乱负责,”其在一份声明中说:“任何问题都不能通过破坏与违法来解决,对我们来说,谁造成这种局面引起混乱,在网络空间煽动暴力,这是众所周知的。”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周日早些时候,伊朗政府应经采取行动来阻止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其中包括限制部分社交媒体应用的使用,如拥有4000万用户的即时通讯工具Telegram。除Telegram之外,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IRIB)消息,在该国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授意下,Instagram也遭到限制。

《以色列时报》31日报道称,当天有示威人群遭到水炮袭击,200人被捕,包括40名示威煽动者。

一年一度“集会日”:支持者也上街声援政府

另外,伴随着伊朗国内反政府示威活动的进行,声援政府的游行也在进行。12月30日,伊朗一年一度的“集会日”,数千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和平集会以表达对现政府的支持。

从30日游行现场照片可以看到,大量身着黑衣的支持者走上街头,纪念2009年爆发的那场示威活动。一名宗教领袖在德黑兰的集会上说:“敌人想再次策划新阴谋,利用社交媒体与经济问题煽动新的叛乱。”

2009年伊朗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乱局持续了半年。在当年的12月30日这一天,数以万计的德黑兰民众不断涌向位于市中心的革命广场,手持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和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海报,谴责反政府示威活动及其引发的骚乱。此后,每一年12月30日,伊朗政府都会组织此类的亲政府集会。

声援政府游行现场 @视觉中国

伊朗谴责美国沙特合谋

据伊朗Pars Today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侯赛因·纳格维·侯赛尼周日透露,伊朗国内近日的不安定,离不开沙特政权背后的支持。

侯赛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朗人认为,美国政府是地区问题的主要根源。这一问题是众所周知的,即美国作为恐怖主义的主要支持者,沙特则是恐怖主义的保障和执行者,这些给屠杀中东地区人民创造了条件。”

该发言人表示,伊朗民众一直坚定地屹立在美国的恐怖主义和反伊朗政策面前。他说:“美国为对伊朗民众经济施压,对伊朗采取了大规模制裁,他们并没有否认为对伊朗民生问题施压而采取的所有举措,现在他们怎能声称是在保护伊朗人民的要求?”

他强调,伊朗民众痛恨沙特和美国,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沙特将其当作工具使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伊朗 示威 游行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