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历史英雄遭阿联酋“污名”一怒之下更名阿使馆街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1-12 13:32

在被阿联酋一名官员的推文激怒后,土耳其重新命名了一条前者驻土大使馆所在的街道,明显意在激怒对方。

据新华社报道,1月9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政府以奥斯曼帝国时期一名总督的名字,重新命名了这条街。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安卡拉市政工人当天上午把“613街”路标更换为“法赫雷丁·帕夏路”;邻近的“609大街”更名为“麦地那保卫者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时期,法赫雷丁曾在1916年至1919年任麦地那“帕夏”、即总督。

 安卡拉市政工人当天上午把“613街”路标更换为“法赫雷丁·帕夏路”  BBC报道截图

安卡拉市长穆斯塔法·图纳当天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说:“即日起,(阿联酋)使馆的正式地址是‘麦地那保卫者街’,‘法赫雷丁帕夏路’。祝好运。”

穆斯塔法·图纳推特截图

麦地那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曾被奥斯曼帝国纳入版图。去年12月,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在社交媒体转发一则推文,内容是谴责法赫雷丁·帕夏任总督期间掠夺麦地那、盗窃居民财产。文章说,法赫雷丁及其手下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的祖先”。

法赫雷丁·帕夏(资料图)

埃尔多安回击称,法赫雷丁·帕夏是这座圣城的保护者,有关指责是诽谤。他要求扎耶德“弄清自己的站位”,指责阿联酋被“石油和金钱宠坏了”。

据BBC报道,安卡拉传召了阿联酋一名高级外交官,要求对这则推文进行解释。报道称,这场口角的大背景是已经持续了半年仍未解决的卡塔尔断交危机。

去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否认相关指控。在这次危机中,土耳其站在了卡塔尔这边,通过运送食品等物资,缓解了后者的困境。

美联社报道说,在伊朗也发生过类似的街道改名事件。1981年,该国将英国大使馆前面一条街道以爱尔兰共和军一名绝食示威者Bobby Sands的名字来命名。

此外,2008年,德国柏林左翼媒体TAZ成功领导了一场草根运动,将总部外面一条街道的名字以一名倡导社会主义改革运动的学生活动人士命名。德国著名媒体《图片报》的保守派出版商、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社(Axel Springer AG)总部也在这条街道上,当时《图片报》领导了一场反对这名学生的运动。

责任编辑:周千千
阿联酋 大使馆 土耳其 卡塔尔 奥斯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