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彭斯刚要宣布迁使馆日子 以色列议会就打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11:56

【观察者网 文/龚国熹 视频/刘琳】自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美国终于要做实际动作了——副总统彭斯于1月21日开始了他在以色列的访问。有了美国站台,以色列政府的欣喜之意流于言表。

然而这份喜悦受到了一点点小小的打扰。

据《新闻周刊》1月22日报道,22日的以色列议会上,彭斯刚开口准备开始他的演讲,掌声也跟着稀稀落落的响了起来。怎想,彭斯什么“最大程度的保障和平”,“最佳决定”之类的话都还没说出来呢,底下便唰唰地站起来一堆人,手上高举着牌子——反对!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周围的以色列议员们及时反应了过来,围了过去想要把他们给摁住,然而举着牌子的人一阵挣扎还是让相机拍清了他们举了个啥。奈何以色列议员们五六个包一个,还是把抗议的牌子抢了下来。一阵推搡后,抗议者们被弄了出去。

看完了这短暂的交手后,美国副总统也不得不感叹:“这真是富有活力的民主。”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这些抗议的议员来自以色列第三大党——阿拉伯政党联盟。他们展开写着“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的标志,这些标志立即被周围的犹太议员撕毁,而后阿拉伯政党的议员们被赶出了会场。

抗议现场一片混乱  @东方IC

也无怪这些阿拉伯议员们这么着急,彭斯在讲话中的内容表示美国已经完全站在了以色列一侧。

1月22日《新闻周刊》的报道中称,彭斯在演讲中宣布,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于2019年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而此前据外界猜测这个过程本该耗费3到4年。

彭斯在演讲中称,美国同以色列站在一起,而特朗普迁移使馆的行为创造了历史。“我们的总统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作出的最佳决定。”彭斯说道,“我们相信他的决定最大程度的保障了和平。”

对于美国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举动,彭斯表示:“美国选择了事实,而不是虚构的故事。”彭斯早前曾表示来到“以色列首都”让他深感荣幸。《新闻周刊》指出,这一系列举动与过去几十年的政策背道而驰。

彭斯受到了以色列右翼政府的热烈欢迎,此政府一直对特朗普政府的举动大加赞赏——因为其承认了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耶路撒冷的归属存在争议。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议会上将彭斯介绍给了议员们,并将特朗普的举动称为犹太复国主义历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决定之一。他说道:“你是第一位在耶路撒冷议会发言的美国副总统,这是恰当的,因为没有另一位美国副总统对以色列及其人民做出过更大的承诺。”

内塔尼亚胡在当天早些时候的以色列会议便称这是“和平解决长达数十年之久冲突的新时代的黎明”。

都给以色列站了台了,美国还不忘对着巴勒斯坦做做面子功夫。

彭斯呼吁巴勒斯坦人回到谈判,尽管他们对特朗普的决定感到愤怒。巴勒斯坦政客们曾表示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不再是一个可信赖的经纪人了。巴勒斯坦人拒绝与彭斯会晤。取而代之,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于1月22日会见了欧盟外长。据《新闻周刊》报道,阿巴斯希望欧盟能对美国的举动做出反应。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彭斯还誓言要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他说:“我向所有以色列人郑重承诺:美国决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

彭斯的讲话针对的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几个其他大国2015年与伊朗缔结的条约。彭斯说道:“伊朗的核协议是一场灾难,美国将不再承认这个不合理的协议。”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于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 @视觉中国

以色列议长尤里·埃德尔斯坦表示了赞成,称所谓的“解决巴以冲突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是一个谎言。他说,地区稳定的真正威胁是伊朗的极端伊斯兰政权。

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最神圣的圣地的所在地。它们包括“圣地”(Haram al-Sharif),也就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的麦加(Mecca)和麦地那(Medina)。然而它也被称为犹太人的圣殿山,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也是两座圣经神殿的所在地。1980年以色列国会制定《基本法: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确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远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东耶路撒冷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龚国熹
巴以关系 巴以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