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特殊时机访问越南:越战已成历史 美航母将首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6 11:45

据新华网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4日至25日访问越南,说希望美越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

马蒂斯访问越南恰逢越南战争“春节攻势”50周年,这场战役成为越战转折点。不过马蒂斯对于这个时间点访越并不忌讳,他认为这已经是历史。

马蒂斯在前往越南的路上就已经表示越南的价值就在于海岸线面朝中国南海,是美国建立地区防务关系的基础。

同时,马蒂斯还表示,美国将派出航空母舰访问越南,这也将是越战后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

马蒂斯到访前两天,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到访这一东南亚国家。政治分析师解读,越南在大国之间寻求多样化、多边化外交平衡,同时守住旨在维护独立自主的外交底线。

马蒂斯访越时机特殊

越通社报道,马蒂斯应邀到访,旨在提升美越军方和民众的关系和信任,促进两国伙伴关系。马蒂斯亚洲之行的前一站是印度尼西亚。

24日抵达河内前,马蒂斯告诉随行记者,他必须感谢越南支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越方因而承受“一定代价”。他说,得益于海岸线和地理位置,越南将成为亚太区域“任何一种繁荣的基础”之一;这是美越发展更紧密防务关系的原因之一。

美联社说,马蒂斯访越时机颇为特殊,正逢越南战争一场关键战役发生50周年。

越南北方1968年1月底发动大规模“春节攻势”。尽管美军和南越傀儡政权在战术上赢得那场战役,越南北方却在战略上获得胜利。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春节攻势”成为越战转折点,改变美国民众对越战的态度,反战情绪高涨,最终迫使美国从越南撤军。1975年,北方打垮南越政权,完成统一,结束越战。

对访越时间这一巧合,马蒂斯回应随行记者:“那都是历史了。”

越战结束20年后,越美建交。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2006年签署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16年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马蒂斯会见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图源:VCG)

直言不讳谈南海

在飞往河内的途中,马蒂斯对随行媒体表示,他会跟越南官员重点讨论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以及对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尊重。他毫不讳言,越南拥有面朝南海的海岸线,这将是美国在该地区建立防务关系的一个基础。

此前,五角大楼于19日公布了四年来的首份国家国防战略报告,称中国正寻求获得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霸权,并在未来取代美国取得全球的主导地位。

这份战略报告称,美国看重对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承诺,对伙伴关系的承诺,以及对该地区所有国家主权的尊重。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0日回应称,当前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但个别国家似乎并不想看到南海风平浪静,非要加强在南海的军力部署和军事存在,打着“航行自由”旗号耀武扬威、横行霸道,这才是推动地区军事化的幕后黑手。

“与心怀霸权思想的某些国家不同,中国无意称霸争霸,‘寻求霸权’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他说。

老伙伴加强军事合作

美国防长到访前,俄罗斯防长绍伊古22日至23日访问河内,与越方磋商国防工业合作。

越通社援引越南防长吴春历的话报道,绍伊古到访有助于推动越俄传统友谊,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绍伊古说,俄方认为越方是传统朋友,是俄方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

两国防长讨论了俄方今后对越军火销售、军事教育训练、海军合作等议题。绍伊古还面见了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和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近年来重新着力发展与越南的关系,后者成为俄制武器的大买家。

越南国防政策有“三不”

另据新华社25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名誉教授卡尔·塞耶说,绍伊古访越体现越南大国平衡外交战略和“复古政策”,即保持与大国关系的多样化和多边化。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同样认为:“越南目前积极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奉行多样化、多边化的外交政策。同时,越南试图在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交往中保持相对平衡。”

凌德权说,越南同时依旧坚持“三不”国防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或与任何国家结成军事联盟、不准任何外国在越南设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

凌德权说,越俄关系最大亮点是军事合作,包括军火交易、国防工业合作;越美防务合作近年来取得不少进展,尤其是美国今年将派一艘航空母舰访问越南。

美航母越战之后将首访越南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表示,美国有望于3月派出一艘航空母舰访问越南。这将是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25日说,马蒂斯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在闭门会谈时商讨了美国航母访问越南相关事宜。据美联社报道,戴维斯说越方正在等待高层的最终批复,但马蒂斯似乎暗示一切已经敲定。

(美国尼米兹号航母,图文无关,图源:VCG)

在与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谈的一开始,马蒂斯说:“感谢越南与我们加强防务合作,我们的航母3月将访问岘港。”

按照越南国防部的说法,越、美两国国防部长已分别向各自国家领导人提交了美国航母访问越南的计划,这一想法在去年8月吴春历访问美国、在五角大楼与马蒂斯会谈时就已形成。

马蒂斯此次访越还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越通社报道,双方表示将紧密合作,安排好美国航母访问越南。陈大光说,越方希望在海上搜救、应对自然灾害、人员训练、军队医疗和国防工业等领域与美方加强合作。

在与吴春历会谈时,马蒂斯说:“我认为美越关系绝不会停滞不前,要么变得强劲、要么恶化,美方愿与日益强大的越南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越南 美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