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局势再生变数,阿联酋支持的南部分裂武装与政府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13: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持续了三年多的也门内战仍然看不到尽头。

通常这场战争会被解读为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之间的战争,但近期在也门南部重镇亚丁的冲突表明,“亲政府势力”内部的矛盾正浮出水面,而这背后则是阿拉伯半岛另一大国——阿联酋日益膨胀的野心。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由于提出也门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及其内阁下台的要求未获满足,此前曾与政府军并肩作战的“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人员在上月28日进攻政府军,双方在也门临时首都亚丁爆发激战。29日,多支南方分离主义武装赶赴亚丁支援,双方在当天晚上展开激战,还动用了坦克、大炮等重武器。

也门南部分离主义武装 @视觉中国

两天后,“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逐渐占得上风,攻占政府办公建筑和多处军事设施,30日推进至达格尔所在的总统府门前,只是由于守卫此地的沙特军人阻止,这才未能进入。此次冲突造成38人死亡,222人受伤。

逐步走到台前的也门南方分离主义势力

这场冲突不仅加剧了也门的绝望前景,也让人们看到“亲政府”势力远非铁板一块。

冲突的发起者是也门南方分离主义武装,此前他们曾一度与政府军联手,抵抗胡塞武装向也门南方发动的强大攻势,但随着战事进入胶着状态,南方分离主义势力与哈迪政府矛盾爆发。

南部过渡委员会占领一亲政府据点 @视觉中国

去年4月,亚丁省省长埃达鲁斯·祖贝迪被哈迪解职,随即于次月联合一批南方政治、军事和部落领导人组成“南方过渡委员会”,对抗哈迪政府并推动也门南方独立。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股势力一直对哈迪的也门中央政府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央政府的腐败正侵蚀着南方的利益。此次冲突的导火索就是因为他们指控由达格尔领导的政府腐败无能,管理不善,而他们为哈迪设置的解散政府时间又已经用尽。

这股分裂势力还与也门政府军同属沙特领导的反胡塞武装联盟,他们在这也有自己的“后台”。

法媒称,沙特支持也门政府,特别是在财政方面,而阿联酋协助南方分裂势力,在目前参加占领亚丁的武装中就有阿联酋训练的名为“安全线”的武装。此次冲突之后,也是沙特和阿联酋的高级官员抵达亚丁,试图缓解该城局势。

不过这股势力的最终目标是恢复在1990年之前一直存在的独立国家“南也门”。

野心膨胀的阿联酋

沙特与阿联酋在也门的矛盾不止这些,《华盛顿邮报》称沙特与有穆斯林兄弟会背景的也门革新党关系密切,而阿联酋恰恰抵制这一政党。

但报道也表示,两大势力的“后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不太可能在也门问题上分道扬镳,因为胡塞武装的威胁显然要更大。

一位沙特研究人员也称,也门南部人们若想独立“必须等到局势变得明朗之后”,毕竟尽管阿联酋和沙特在南部问题上有明显的冲突,但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削弱任何分裂也门的行动。

“你不能在南方再发动一场战争。这有违阿盟的初衷,”他说,诉诸武力,支持分裂势力都会“有意或无意间使胡塞武装获利”。

沙特领导的反胡塞联盟也在30日发表声明,敦促双方立即停火,否则“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亚丁的稳定和安全”。

也门地图 点击查看大图

然而,也门人民还是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阿联酋的野心。《华盛顿邮报》称,在亚丁港,很多居民就对阿联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阿联酋会通过控制也门的港口来寻求经济利益,尤其是位于主要航道旁的亚丁港。

一位也门记者就表示,“阿联酋在也门南部有它自己的野心,其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亚丁港,”、“它对南方分裂势力的支持就证明了这一点。”

也门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塔瓦库·卡曼(Tawakkol Karman)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沙特和阿联酋在占领......背叛并利用了也门人......以实行丑陋的占领和提升影响力。”

也门局势图:红色为“亲政府军”联盟,绿色为胡塞武装,蓝色是恐怖分子“基地”组织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可说到底,无论几方势力如何博弈,也门民众受苦受难的局面并没有改观。报道称当地的人们越发感到失望,因为没人致力于稳定局势。彭博社也称,沙特主导的联盟对胡塞的打击主要依赖于空袭和封锁,不仅对胡塞力量造成的伤害有限,还反倒容易引起民众的不满。

2011年,也门国内爆发动乱,南部地区分裂势力趁机发展壮大,并再次提出独立要求。2014年,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在沙特等多国联军的支援下,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夺回亚丁省。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在上月21日发表声明称也门人道危机不断恶化,有1130万也门民众“迫切需要生存救助”,“近200万儿童失学,180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约840万人面临饥荒。

自2015年起,超过9200人在也门战火中丧生,另有近2200人死于霍乱疫情。联合国方面统计,超过四分之三也门总人口、即2220万人,眼下依靠不同形式援助维持生计。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联酋 也门 也门局势 亚丁湾 阿拉伯变局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