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古巴欠10多亿美元商业债务数十年,债权人或上诉追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3 13: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债务问题困扰古巴已久,眼下,古巴正面临着一项与债务有关的经济挑战。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9日报道,债权人希望与古巴就其未支付的逾10亿美元商业债务展开协商,这笔债务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为妥善解决此事,古巴伦敦俱乐部(Cuban London Club)债权人委员会聘请了曾处理过希腊债务危机的美国顶尖律师李·布赫海特(Lee Buchheit)。布赫海特表示,只有古巴处理完这些麻烦问题,主要投资者才会考虑将资金投放到该国。

据悉,债权人委员会的投资人都对古巴债务有索偿权,来自阿德兰特资产管理(Adelante Asset Management)的朱利安·亚当斯(Julian Adams)是委员会负责人,他表示委员会更倾向协商解决问题,但如果未能达能一致,他们将会诉诸法律,到时可能采取的措施将包括扣押资产或是中断古巴的国际支付和贸易。

图片来源:@东方IC

报道称,为解决阻碍古巴重回国际资本市场的长期性问题,委员会已于今年1月在谈判桌上抛出一个“有诚意的建议”,而古巴自2月5日起,有50天时间来回应。

外媒向一名古巴政府代表询问此事,但未获答复。

据悉,在古巴革命领袖、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时期,积累下数十亿美元的未偿贷款和债务。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日本,尤其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均向古巴提供了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其中的大部分已经40年未获还款。

大约五年前,古巴政府才开始重组那些债权国的贷款,并且获得了巨额债务减免。例如在2013年11月,墨西哥对古巴一笔近5亿美元的债务减免了70%。同年,俄罗斯免除古巴一笔320亿美元债务的90%,据悉这笔款项是苏联在冷战期间给予古巴的经济援助。

古巴革命领袖、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图片来源:@东方IC

报道还指出,2015年古巴与巴黎俱乐部(Paris Club)签订协议,这是解决古巴债务问题的另一项重大成就。巴黎俱乐部是一个总部设在法国财政部的组织,由债权国的官员组成,他们负责与无力偿还双边贷款的国家进行谈判。

早前,巴黎俱乐部宣布另外14个国家已对同意对古巴进行大规模债务减免,古巴欠这些国家的约111亿美元债务,包括利息在内,被减免后只需偿还25亿美元。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根据协议条款,古巴的还款期限被延长至2033年,且协议签订后第一年无需还款。此外,许多国家还同意进一步减免债务,以换取未来投资合资企业的潜在利润。

不过,此次向古巴追讨债务的商业债权人认为,他们向古巴政府开出的条件比巴黎俱乐部的更慷慨。亚当斯表示,他们的“建议”让古巴人得以在支付首笔款项前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此外,债权人甚至可能愿意把他们持有的债务换成未来的股权。

报道称,伦敦俱乐部的许多成员持有这些债务已经有数十年了,如今愿意花费高昂的价钱请来律师,表明他们认为现在是达成交易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古巴 巨额债务 卡斯特罗 苏联 欧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