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5 09: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华网2月15日最新消息,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1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立即辞职。

祖马在讲话中说,虽然自己不赞同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执委会要求自己立即下台的决定,但“非国大绝不能因为我而分裂。因此,我决定辞职,即刻生效”。据当地媒体报道说,祖马宣布辞职后,非国大主席、南非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将成为代总统,并在近日宣誓就任总统。

祖马(资料图 @视觉中国)

路透社12日曾援引南非广播公司(SABC)消息称,当地时间周一(12日),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领导层在经过8小时会议后,要求总统祖马在48小时内辞职。

而就在当地时间14日早前,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接受南非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说,自己不会按照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执行委员会的要求立即辞职。祖马说,要求他辞职的一系列措施“不公平”,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要求非国大解释要求他下台的原因,“这对我来说十分不公平……没有人向我说明原因,也没有人说我做错了什么”。他说自己曾提出可以在6月以后辞职,但遭到非国大领导层拒绝。

祖马为非国大前主席、南非现任总统,他的总统任期本应到2019年年中。去年12月,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接替祖马出任非国大主席职位后,南非政界要求祖马让出总统职位的呼声越来越高。非国大总书记埃斯·马加舒尔13日说,非国大决定要求祖马立即辞职,并要求祖马于本月14日前回应此决定。此外,非国大希望拉马福萨担任南非总统。

责任编辑:王丽琳
南非 总统制 执政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