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帮上中国春晚的肯尼亚女演员什么来头?

来源:新华社

2018-02-16 13:56

“吃了吗,您呐?客气了,您呐!呱呱叫!”

坐在电视机前的你,想必一定对狗年春晚的这一段表演印象深刻吧!10名来自肯尼亚的姑娘,竟在中国春晚舞台跳起非洲舞,还满口“京片子”。

据新华社2月16日报道,可你知道么?这群姑娘的中文几乎是“零基础”,在抵达北京之前只接受过半个月封闭式培训,而她们的北京话竟是一位肯尼亚老师教的……

【上春晚的肯尼亚姑娘要火】

当地时间2日2日上午9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距离前往北京的航班起飞时间不到24小时。

走进内罗毕火车南站附近充满现代感的办公楼,只听会议室里一遍又一遍地传来南非世界杯主题曲《非洲时刻》的旋律。原来是一群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女乘务员在临行前抓紧排练。

这群姑娘平均身高1米65,头戴红色帽子,身穿象征肯尼亚国旗颜色的工作服,随着音乐节奏热力舞动,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2018年2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肯尼亚女乘务员们在排练春晚节目。新华社记者李百顺摄

去年5月31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正式开通,圆了肯尼亚人民的百年铁路梦。

在上月初,肯尼亚首批女火车司机之一爱丽丝就和她的中国师傅参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令当天收看电视直播的莎伦羡慕不已。

长相甜美的莎伦是蒙内铁路的“颜值担当”,每次只要是她服务的列车一到站,总会有一群乘客围着她合影。

当得知春晚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时,莎伦瞬间就笑得眉飞色舞,“我到现在还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呢。”

莎伦说,她只在火车上远远望见过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雪,期待在北京能够感受赤道国家人民无法体会到的冬天。(想来北京看雪?小编担心她可能会有点失望……)

2018年2月8日,肯尼亚女乘务员同天津客运段列车长王祝君合影。(中国路桥供图)

2月8日,这10名肯尼亚女乘务员在排练之余乘坐往返北京和天津的和谐号动车,并在天津客运段列车长王祝君的带领下学习中国“动姐”的作业标准和服务技巧。

动车内先进的设施令她们赞叹不已,情不自禁现场动手实践,主动整理旅客行李。

2018年2月8日,肯尼亚女乘务员在中国动车上主动整理旅客行李。(中国路桥供图)

一路上,近300公里的时速和两侧成片的现代高楼令这群肯尼亚姑娘不断地发出惊呼和赞美之声。

肯尼亚女乘务员与动车合影。

莎伦说:“肯尼亚和中国相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把这次在中国学习到的服务和管理理念带回肯尼亚。”

【“京片子”是肯尼亚老师教的】

“汉语有声调,说起来像唱歌,虽然很好听,但是太难记了。好在我们有埃里克老师——他是我们的偶像。”

姑娘们口中的“偶像”是蒙内铁路肯方员工,今年只有24岁。之所以由埃里克负责女乘务员前期汉语教学工作,是因为他作为当地人更了解如何帮助初学者入门。

1月15日是排练第一天。埃里克记得这群姑娘在培训伊始,除了会“你好”“谢谢”等简单的中文问候语,汉语能力几乎为零。

为了让姑娘们尽早进入汉语语境,培养语感,埃里克特地编写了教材,从自我介绍和日常对话教起,直到后期才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们台词。

“我的普通话是在南京学的,所以第一次听到‘您呐’还纳闷是哪国语言。”埃里克笑着用中文告诉记者。拿到春晚节目组提供的台词录音后,他花了好长时间模仿,还特地向蒙内铁路中方员工请教发音。

2018年2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埃里克(右一)为即将前往中国参加春晚的肯尼亚女乘务员培训中文。新华社记者李百顺摄

埃里克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学过半年中文,2016年9月获奖学金,到南京师范大学留学半年。

满打满算,埃里克学习中文的时间总共只有一年,但他的汉语水平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已经达到“四六级水平”。

别看埃里克年纪轻轻,他凭借出色的汉语能力加上本科的工程专业背景,很快成为蒙内铁路最年轻的指导车长之一。

在埃里克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肯尼亚投资设厂,两国的商贸和人员往来也日益频繁,“掌握汉语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标准培训肯尼亚乘务员】

“当听说有去中国参加春晚的机会时,所有人每次见到我都露出期待的眼神。这10位姑娘是从79名女乘务员当中挑选出来的。她们都是我的骄傲。”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客运车队长黄晓莉告诉记者。

蒙内铁路自开通以来,客运列车平均上座率超过90%,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2017年6月1日,在蒙内铁路列车上,乘务员向当地乘客发放饼干。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对乘客而言,除了可以欣赏沿途东非大草原的自然风光,优雅大方、训练有素的乘务员则是另一道靓丽风景线。

“蒙内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而肯尼亚的乘务员也是用咱们中国动车的标准来培训的。”

从礼仪规范到卫生整备,从列车广播到礼貌接待,从餐车管理再到应急处置……中国老师黄晓莉一路见证了这批肯尼亚学生的成长。

2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客运车队长黄晓莉(左二)指导肯尼亚女乘务员表演。新华社记者李百顺摄

黄晓莉出国前在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工作了21年。初到肯尼亚时,她一度担心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等问题会影响培训效果,但没想到肯尼亚学生“单纯热情、思想活跃,喜欢沟通交流,学习专注,理解能力强”。

“车下学业务,上车练标准。”在黄晓莉看来,这些乘务员光鲜靓丽的背后离不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学生们的刻苦令她深受感动。

25岁的乘务员达玛丽斯告诉记者,一开始会觉得黄老师不苟言笑,特别严厉,当众指出错误时毫不留情,“但其实她在培养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

达玛丽斯说:“过去我总是认为乘务员的工作就是打扫这么简单,没想到这其中也充满了学问。如果我们在车门口组织旅客乘降时出现失误,都有可能造成火车晚点。”

2017年4月13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列车乘务员结束工作后离开。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一直以来,非洲国家的火车总是被诟病延误,但蒙内铁路客运自开通以来几乎没有出现过严重晚点情况。

“这离不开中国老师教学培训的专业精神。”达玛丽斯说。

肯尼亚女乘务员在春晚彩排间隙合影。

今年是黄晓莉在海外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在电视机前收看女乘务员的精彩表演让她忘却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感。

“从她们登上飞机去北京集训的那一刻,我就一直担心,她们在中国的生活习惯吗?在春晚表演会不会怯场?”

肯尼亚女乘务员参观北京故宫。

“现在,我所有的担忧都烟消云散了。她们的表演很成功,把我们的蒙内铁路风采绽放在春晚大舞台!”(完)

记者 金正

责任编辑:李丕
肯尼亚 春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