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出访坐“冷板凳”? 黎巴嫩:会晤准时开始,他来早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6 17:03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当地时间周四(15日),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会晤前的一段视频显示,蒂勒森疑似被“晾”了数分钟。黎巴嫩官方15日回应并否认这一被指有违外交礼节的做法。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双方周四会晤的一段视频显示,蒂勒森坐在椅子上,而一旁的椅子却空着。

《独立报》报道截图

当时蒂勒森是在等黎巴嫩外长巴西勒(Gebran Bassil),数分钟后巴西勒才抵达。巴西勒到达后热情地向蒂勒森打招呼,两人握手致意后,一同与黎巴嫩总统会面。

蒂勒森与巴西勒(右)握手 @视觉中国

《独立报》16日称,根据标准的外交礼节,在正式的会晤时,双方应该同一时间走进会晤场所,从而打造一种中立与合作的气氛。

黎巴嫩总统媒体办公室主任Rafic Chlela周四回应称,蒂勒森当时是比预期早到了几分钟,会议是准时开始的。

开始与黎巴嫩总统会晤后,原来真没给水喝…… @东方IC

在当日与黎巴嫩总统会晤后,蒂勒森留言写道:“总统先生,感谢你们的热情欢迎与开放、坦率且富有成效的讨论,美国与黎巴嫩人民站在一起,支持自由民主的黎巴嫩。”

黎巴嫩总统奥恩是一名前陆军将领,其在2016年10月就任黎巴嫩总统。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与武装部队总司令应由基督教马龙派信徒担任,总理应由伊斯兰教逊尼派教徒担任,议会议长由什叶派穆斯林担任,然后按教派分配议会议员和政府部长席位。

蒂勒森此访还与黎巴嫩议长贝里(Nabih Berri)及总理哈里里(Saad Hariri)举行会晤。《独立报》称,黎巴嫩总统奥恩的基督教政党与什叶派真主党是亲密的政治盟友,美国则将真主党视为恐怖组织。

去年11月,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出访沙特时突然宣布辞职。《独立报》16日指出,这凸显了黎巴嫩联合政府中真主党扮演的复杂角色。外界普遍认为,(哈里里)这一决定是由逊尼派的沙特策划的,其将削弱什叶派真主党作为长期目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对真主党态度强硬,其还对伊朗及其盟友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而在此次访问期间,蒂勒森罕见地承认,真主党是黎巴嫩重要的政治力量,现实“必须得到承认”。

然而,到了周四晚上在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美国国务卿却警告称,真主党参与地区冲突,比如叙利亚内战,这威胁黎巴嫩的长期稳定。

蒂勒森与哈里里出席新闻发布会 @东方IC

2月11日开始,蒂勒森抵达开罗开启为期6天的中东5国之行,此访包括埃及、约旦、科威特、黎巴嫩与土耳其。目前,蒂勒森正在土耳其。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国务卿 中东 黎巴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