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铁路开工后,肯尼亚女老板的餐吧营业额一个月抵过去半年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2-26 21:30

去年肯尼亚蒙内铁路工程一结束,紧接着就是内马铁路的动工。

东非铁路网示意图

国际在线微信公号“CRI行走非洲”2月26日报道,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简称“中国交建”)内马铁路(内罗毕至马拉巴)一期第一项目经理部管段内的Tuala镇,有一个尽人皆知的女老板,名字叫阿妮塔。

肤色、瞳孔与面容都有着明显美人气质的阿妮塔是个混血儿,她父亲是丹麦人,而母亲则是肯尼亚人。

气质女老板是个混血儿

阿妮塔今年二十八岁,却已经是一家当地餐吧的大当家了。餐吧虽不大,最多能招待个二十来人,即便餐吧室内室外加起来,也不过容纳三十来人的规模。但这在Tuala镇,也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网红门店了。

老板开工,一个顶仨

“这座餐吧是父母的心血。自从交到我手上,虽然起早贪黑,但是由于客源有限,生意一直不好,去年我都有关门歇业的想法了。”阿妮塔面对着记者平静地讲述着她的经营心路,“但是随着内马铁路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我的餐吧突然迎来了春天!”说到这里,阿妮塔有些激动,甚至有些手足舞蹈,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餐吧一个月的营业额抵得上以前半年的量。

内马铁路建设前,Tuala名不见经传,阿妮塔的生意更是门可罗雀

随着内马铁路的大规模建设的开始,大批当地雇员涌入Tuala镇。生意来了!

中肯双方员工在进行铁路施工

作为Tuala镇上为数不多的几家餐吧之一,阿妮塔餐吧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渐渐地,阿妮塔的餐吧也成为中肯员工交流互动最接地气的场所。

“一开始,全是在工地干活的当地工人到我儿这吃饭,后来,不少中国人也开始光顾我的餐吧。”阿妮塔说起来一脸的骄傲。俨然,她的餐吧已经成为一个“国际酒店”。

餐吧员工面对镜头喜笑颜开

时间久了,在施工现场作业的中国人也不仅限于喝瓶啤酒,解解乏。有时候,嘴馋了,遇上餐馆刚宰活羊,吃顿当地的Nyama Chuoma(烤肉),配上当地的主食Ugali,那也是稀松平常的事。

“一开始,他们不习惯用手抓,用叉子,但时间久了,也开始和当地人一样,用手,方便嘛”,谈起中国人在她餐吧就餐方式的转变,阿妮塔哈哈大笑。

乌嘎里、苏库马配上烤肉,当地人的美味!

在肯尼亚,啤酒文化很流行,大街小巷,甚至是小村庄里,都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酒吧。尤其是在月末的时候,当地工人领了工钱,总会在酒吧里泡上两天。喝着冰镇的啤酒,看着精彩的球赛,那叫一个享受。

大象牌啤酒,绝对当地人的至爱!

而月末也是阿妮塔现金流最旺盛的时候。一些当地工人平时手头拮据,但凭借能在中资企业上班,这份良好的信誉,饭钱可以先赊着,月末领了工钱再还上。每月月末,阿妮塔坐在柜台挨个收账已让她俨然成为了Tuala镇上一个大老板了。

Tuala小镇位于内罗毕南部,紧邻国家公园

阿妮塔的眼光可远不止手里的这些营收,她指着餐吧斜对面的那间服装店,对记者说道:“这是我今年一月份刚开的服装店,开店的钱全靠这段时间餐馆酒吧的好生意。”

随着内马铁路的修建,Tuala镇上迎来春天的还不止阿妮塔一个人。马塔图(Matatu,指当地的小公共汽车)司机们,工程零部件供销商们都像是候鸟一般,纷纷在Tuala镇上扎下根来。

肯尼亚花哨的Matatu

而各式各样的旅馆,条件不一的临租房也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使整个Tuala小镇变得生机勃勃。

本文作者:汪宗辉 中国交建内马铁路第一项目经理部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肯尼亚 中国铁路 基建 基建外交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