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建恰巴哈尔港 印度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4:49

【编译/观察者网  周士武】就在同印度签署港口租赁协议不到一个月之后,伊朗公开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给印度的“雄心壮志”又蒙上了一层阴影,搞得印度十分紧张。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当地时间3月13日报道,近日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表示,愿意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建设恰巴哈尔港,并将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与之连接起来,实现互补。

“我们提出参加中巴经济走廊(CPEC),向巴基斯坦和中国提出了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的的邀请,“扎里夫在伊斯兰堡参加巴伊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时说。

距离瓜德尔港不到100公里的恰巴哈尔港(图自百度百科)

今年2月17日,印度与伊朗签订多项协议,根据租借协议,印度将取得恰巴哈尔港项目一期工程“沙希德·贝赫什提多用途集装箱港”的运营权,为期18个月。

扎里夫对此解释说,恰巴哈尔港项目并不是要“包围巴基斯坦......勒死任何人”,并一再表示,伊朗不会允许任何人从其领土上伤害巴基斯坦,就像巴基斯坦不允许其土地被用来对付伊朗一样。

《黎明报》认为,此番表态缓解了巴方对印度与伊朗在港口建设上合作的担忧。

《印度时报》14日报道称,此事“在印度外交界激起了涟漪”,印度方面没有作出正式回应,但官方表示他们会等着直接听伊朗方面对该问题的澄清。印度官员一再表示,该港口对印度至关重要,因为这将使印度绕过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和中亚。

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印度总理莫迪签署协议(Indian express网站截图)

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东南端、阿曼湾东北部,具有良好的水文和地理条件,靠近伊朗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距离中巴经济走廊终点瓜德尔港不到100公里,对印度有巨大的战略价值。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如果控制恰巴哈尔港,印度可以绕过由巴基斯坦,直接从海上与伊朗建立联系,在方便获取来自伊朗的石油和矿产的同时,印度的商品还能够以伊朗为中转站,通过陆路销往阿富汗、中亚甚至俄罗斯等地区。

伊朗媒体此前分析,印度此举不仅将降低自身能源贸易对巴基斯坦的依赖性,还将挑战中国通过投资巴基斯坦瓜德尔港而获得的地区贸易方面的“控制地位”,并减少印度对沙特阿拉伯等海湾产油国的能源依赖,可谓“一举三得”。

印度媒体《The Quint》更是直白地说道,当瓜德尔港允许中国毫无阻拦地进入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恰巴哈尔港的重要性就体现在印度海军可以在这里监视中国军舰的进出。

印度还想一路通到阿富汗,包围巴基斯坦(图自中国海事服务网)

此前恰巴哈尔港开通之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表示,中国乐见地区国家之间保持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合作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如今伊朗外长发出共建邀请,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客观上不谋而合。其实中国早在2013年便开始了对恰巴哈尔港的投资建设,包括港口、核电站项目和石油设施等。至于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合作,尚需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士武
中巴经济走廊 中印关系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