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32国领导人点名欧盟 主办方:学中国禁止象牙贸易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7:46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欧盟必须关闭象牙市场,中国就是个好榜样!”

由于多年来世界各国对象牙贸易缺乏管束,使得非洲象的数量日益减少,情况不容乐观。

而作为曾经最大的象牙贸易市场之一,中国已然站出来做了表率。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了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

近日,非洲32国总统纷纷来到博茨瓦纳开会。会上,他们签下请愿书,呼吁欧盟效仿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

据非洲新闻网报道,16日,以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乌干达总统乌塞韦尼等为首的非洲32国总统,在博茨瓦纳参加了一个非洲大象保护会议。

非洲32国领导人齐聚博茨瓦纳  图源:独立报

据报道,这一活动的举办方是民间人权组织“全球采取行动”(Avaaz)。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买卖象牙在欧盟是合法的,便大大助长了偷猎行为。”

“那么多国家都在禁售象牙了,欧盟为什么不可以?”博茨瓦纳环境部长切凯迪·卡马(Tshekedi Khama)坦言,“欧盟必须关闭象牙市场,中国就是个好榜样。

“如果欧盟能够团结起来,跟中国一起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就有两条关闭的贸易渠道了。而且现在欧盟的市场占了大头,会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步”,切凯迪·卡马又说。

据了解,中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场之一。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已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

肯尼亚广播公司(KBC)称,由此,主办方在活动现场准备了一块写着“欧盟关闭象牙市场”的请愿板。

主办人之一麦克斯·格拉汉姆(Max Graham)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应该关闭所有的象牙贸易市场。象牙贸易在这里合法,在那里又违法,搞得大家都乱套了。利用这点,不法分子一年能赚到好几十亿欧元。”

“一言以蔽之:欧盟必须向中国学习,对象牙买卖说不,把它”他最后动员道。

之后,非洲32国领导在请愿板上一一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象牙属于我们的大象,而不应该被当做商品”,肯雅塔说。

报道称,活动结束后,这块请愿板被送给了与会的欧盟代表团。

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在请愿书上签名  图源:独立报

大象濒危,欧盟需求却越来越大

如今,欧洲已经成为象牙贸易最大的目的地和中转枢纽。除了法国早在2016年便全面禁止象牙贸易,欧盟其余成员国都没有类似法令。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仅2014与2015两年,欧盟就从肯尼亚进口了1258整根的象牙,超过了之前8年的总和。值得注意的是,自那以后,欧盟开始只要象牙制品,而不要整根象牙了。

报道认为,这恰恰说明欧盟对象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他们想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来掩护非法贸易

2016年4月,肯尼亚焚毁了105吨象牙以示抗议  图源:CNN

然而,非洲象的存活数量却不容乐观。

根据Avazz提供的数据,1979年时,非洲草原象的数量约为130万。作为对比,现在存活的非洲草原象约有352000头——还剩不到三分之一。近年来,每年被杀害的非洲象有20000头之多。


津巴布韦的一处象牙仓库  图源:印度快报

英国愿给欧盟“做表率”

据报道,英国虽然忙于退欧,也难逃被切“点名”的命运。因为近年来,英国正是非法象牙贸易最“猖獗”的欧洲国家

“我对英国没话说,做你该做的,停止象牙贸易”,切凯迪·卡马道。

不过,英国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据卫报18日消息,英政府公开表态,愿意首当其冲颁布禁令。不仅如此,他们还很“操心”欧盟的态度,希望用行动鼓励欧盟成员国。

“我们会给大家做表率,也会呼吁欧盟都参与进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和我们属不属于欧盟没关系”, 英国国防部国防采购政务次官哈莉特·鲍德温(Harriett Baldwin)承诺。

“这是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目前最优先考虑的事”,她又说。

“美国正在破坏我们所做的努力

据了解,最近一年来,非洲各国开始致力于在全球推动禁止象牙贸易。除中国已经宣布外,英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有望在近年正式实行禁贸。

然而另一边,美国却没怎么“给面子”。他们近日刚刚解除了奥巴马时期全面禁止狩猎战利品进口的禁令。

据国会山报消息,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于3月1日宣布,将开始允许进口狩猎战利品。这其中,就包括了津巴布韦、赞比亚、坦桑尼亚、南非、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等六国的大象战利品

而且,Avaaz组织还翻出了一条旧账,直指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2012年,小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张他在津巴布韦狩猎的照片。

图源:脸书

照片中,小特朗普面带笑容,左手拿着一条象尾,右手握着一把刀,腰间还栓了一个弹链。地上的动物尸体也依稀可辨。Avaaz称,这张照片在当时便引起了不少人的愤怒。

“这一刻,我要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特朗普政府”,伊恩·卡马在会上公开批评道,“我认为他们正在破坏我们为保护大象所做的努力,这是在鼓励偷猎。因为他们很清楚,博茨瓦纳的法律是禁止狩猎野生动物的。”

在美国的邻居加拿大,象牙禁贸的呼吁却得到了大量民众响应。

据加拿大都市报消息,当地时间17日,125000市民自发聚集在首都渥太华街头,向政府请愿“解放”非洲大象。

“去年我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目标是得到1000个签名”,活动组织人特萨·范德考普(Tessa Vanderkop)说,“来签名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推特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象牙 非洲 欧盟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