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去世,仅剩最后两头雌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8:12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今天,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去世了。

自此,北白犀也面临着彻底绝种的危机。负责照料它的保护区人员号召道,保护珍稀动物刻不容缓。

当地时间20日上午,肯尼亚奥佩杰塔保护区在官方推特上公布了这一消息。保护区内一头名为“苏丹”(Sudan)的雄性北白犀,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推特截图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消息,时年45的苏丹,曾住在捷克的德武尔克拉洛维动物园,于2009年被送至奥佩杰塔。近几年,它开始患有多种年老导致的并发症。它的右后腿在去年年底出现感染,尽管医疗人员迅速将其治好,但近日它旧伤复发,情况棘手。

在过去的24小时里,苏丹的病情急剧恶化。“它已经站不起来了,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奥佩杰塔的代表艾洛蒂·桑佩雷(Elodie Sampere)说。

于是,医疗团队于日前决定,对它进行安乐死。

“苏丹是个温柔的巨人,它的脾气很好”,桑佩雷怀念道,“不过对犀牛来说,它已经活得很久了,相当于人类的100岁。”

据了解,依旧存活的两头北白犀,分别是苏丹的女儿纳金(Najin,27岁)和孙女法图(Fatu,17岁)

苏丹、纳金和法图  图源:CNN

桑佩雷说,大家原本希望苏丹能和它们再诞下一头雄性幼崽,然而苏丹年龄太老身体太差,精子数量完全不够。而且,纳金虽然有生育能力,但它的后腿很虚弱,无法支撑一头成年雄性的体重。于是,他们只能断了让苏丹自然生育的念头

这一切自然瞒不过关注苏丹的网友。据了解,去年,全球热门交友应用Tinder将苏丹评为“世界上最合格的单身汉”。

位于纽约亚斯特坊广场的北白犀雕塑“最后三只”  图源:时代周刊

不过在苏丹去世前,医疗人员已经收集了一些它的“遗传物质”。他们打算在未来通过人工授精,试图保住北白犀最后的“香火”。

据荷兰BNO新闻消息,有专家对该方案持保留态度。“以前从未有过犀牛人工授精的成功案例,这只存在理论可能,几乎没有成功的机会。”

偷猎,还是偷猎

根据慈善组织“拯救犀牛”的数据,1960年时,非洲还有约2000头北白犀。后来这一数字急剧下降,待到1984年,便只剩15头了。

而促使这一切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词——偷猎。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野生救援协会CEO彼得·奈特斯(Peter Knights)表示,人们对犀牛角的觊觎,正威胁着所有犀牛,北白犀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很多人坚信犀牛角有药用价值,偷猎比毒品还赚钱。”

而苏丹也一直面临着同样危险。自几年前,奥佩杰塔保护区就在苏丹身边配备了24小时武装警卫,时刻防止苏丹遭遇不测。此外,他们还在一些动物身上装了无线电发射器,并派出巡逻人员四处寻觅偷猎者。

苏丹和它的“贴身侍卫”  图源:CNN

据了解,同样由于过度偷猎,西非黑犀牛已于2011年正式宣告灭绝。

已经灭绝的西非黑犀牛  图源:Stream Africa

肯尼亚民族日报则称,奥佩杰特保护区想通过“苏丹之死”,唤醒人们保护珍稀动物的意识。

“我们要从这次失去苏丹中吸取教训,并采取一切措施终结所有犀牛角贸易”,桑佩雷道。

奥佩杰塔的CEO理查德·维格尼(Richard Vigne)也表示,“苏丹是一个伟大的物种大使,它能让全球意识到北白犀甚至所有犀牛,所面临的亡种困境。还有成千上万的其他物种,同样因人类的过度活动濒临灭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犀牛 动物保护 稀有动物 非洲 肯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