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加沙发起6周大抗议 首日已有7人被以色列打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23:02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在3月30日发起了针对以色列的大型抗议活动。这场预计将持续6周的抗议在第一天就有至少7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据巴勒斯坦卫生部统计,截止30日下午,以色列国防军与巴勒斯坦抗议者间的冲突已造成巴方至少7人丧生,多达550人受伤。其中6人是在30日当天抗议开始后身亡的。而伤者多数是被以军橡胶子弹打中,或是吸入催泪瓦斯。

一名头部中弹的抗议民众(东方IC 图)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这是自去年秋天以来,加沙地带丧生人数最多的一天。

这场抗议活动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定名为“回归大进军”(Great March of Return),旨在要求以色列允许巴勒斯坦难民返回被占土地。

现在在加沙地带居住的两百万居民中的大部分都是1948年以色列建立后被从原有土地上赶出来的难民。

活动3月30日开始,当天是巴勒斯坦“土地日”(Land Day)。1976年的这一天,6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以色列侵占土地的集会上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之后活动会一直持续到5月15日,这一天是以色列将庆祝建国70周年,这也被巴勒斯坦人视作“灾难日”。

按照计划,哈马斯在加沙边境巴方一侧5个地点修建了“帐篷营”。这些“前进基地”距离以色列设置的防护隔离网仅有百米。

远处的白色帐篷就是营地,下方则是隔离栏和以军土垒。燃烧物放出黑烟(东方IC 图

哈马斯方面反复重申,这次抗议是一场和平示威,“我们不希望看到血流成河”。他们同时还警告以方不要做出过激反应。

《纽约时报》称,大部分抗议示威者的确与隔离栏保持了适当距离,没有参与暴力行动。但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及,数百名巴勒斯坦年轻人无视活动组织者的劝阻,靠近隔离墙,极大增加了与执勤以军正面冲突的风险。

以军向巴方一侧投掷地催泪瓦斯,大部分抗议民众没有参与暴力行动(东方IC 图)

收治医院表示,其中一人就是在边境向以军投掷石块时身亡。另有一人在周五抗议正式开始前丧生,死者是一名巴勒斯坦农民,被以军坦克炮击身亡。

以色列则将其视作“暴动”。以色列国防军周五下午称,约1.7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隔离栏边上的5个地点发起暴动。“暴徒”对隔离墙及以军投掷点燃的轮胎、燃烧瓶和石块。以军驱散人群并朝主要煽动者开火。

以色列国防军推特账号截图

为防止抗议者冲破隔离栏,以军已经出动重型设备在隔离栏后方堆起土垒,并增设铁丝网。

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加迪·埃曾科特称,为防止巴方人员“大规模渗透”进入以方控制区,“我们已经部署超过100名狙击手。他们从军队各单位抽调而来,主要来自特种部队”。

埃曾科特警告,以方不会容忍巴方人员破坏边界防护网并“大规模渗透进入以色列”,“更不会容忍抵达居民区”。狙击手“已经收到命令,如果出现(以方人员)生命遭受威胁的情况,就开火”。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把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按照美方计划,新馆预定5月中旬以色列建国70周年之际开馆。

美方举动受到巴方强烈反对和谴责,进一步阻碍已经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解进程,也使得巴以关系再次趋紧。

责任编辑:郭光昊
巴勒斯坦 加沙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