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财团提出挖运河让卡塔尔变孤岛,遭推特网民嘲讽:吹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15: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断交后的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近日再起波澜。

4月6日,福布斯网站援引沙特媒体Sabq的消息称,沙特有人打算在两国边界附近开凿一条运河,让卡塔尔从半岛变成“孤岛”。

据悉,该运河将长6万米、宽200米、深15-20米,能够通过长295米、宽33米、最大吃水为12米的船。工程造价预算为7.47亿美元,可在12个月内完成。

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阿联酋四国与卡塔尔断交,称后者干涉别国内政、支持恐怖组织、并且和伊朗走得太近。

不过,卡塔尔并没有“投降”,而是和阿曼、伊朗、土耳其等国建立了新的商业关系。卡塔尔在规避贸易限制方面的成果,也引发了国家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关注。IMF在3月表示:“卡塔尔断交风波对其经济和金融方面造成的影响正逐渐褪去。”

“然而,如今,沙特似乎有人想要在沙地上划出一条线,在两国之间形成一道永久的物理屏障,让卡塔尔从半岛变成岛屿,”福布斯报道称。

报道还说,九家财团参与了这个计划,但该计划尚未得到官方批准

从商业角度而言,该计划将沿着新的河道发展旅游业,计划建5个酒店。港口和自贸区的建设也在计划中。

运河将在距离两国边界1千米的位置开挖,水道和边境线之间的区域可能会作为军事和安全用途。至于是否将对坐落于此的贝都因部落采取任何措施,目前不得而知。

不过,实现这一计划的全部需求还有待确认。毕竟,这里人烟稀少,远离任何一个主要工业中心。如果卡塔尔与沙特的边界一直关闭,商业或旅游的目标市场也会被关闭。而且,让航线从海湾转移至这一狭窄的通道,对于航运本身也没什么意义。

报道称,考虑到对该项目的商业利益存在的质疑声,如果沙特政府对该计划点头,很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近年来,沙特-卡塔尔边境线曾发生过多起暴力冲突,1992年甚至导致3人死亡。去年12月,沙特宣布永久关闭通往卡塔尔的唯一边境口岸。两国都在持续不断的地区军备竞赛中花费了大量军事装备。

半岛电视台网站7日称,这一计划在沙特和卡塔尔的社交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不过大多都是嘲讽态度。

有网民表示,如果能够把卡塔尔从地图上抹掉,沙特领导人会这么干。“这个项目的最终决定权在于华盛顿,利雅得就只是发发照片,打打标签(hashtags)而已。”

截图均来自推特 翻译自半岛电视台的英译

也有人说:“正常情况下,两个国家发生冲突的话会选择战争,但是如果沙特不爽,它会改变你在地图上的位置。”

还有推特用户“扔”出一堆没完成的沙特工程,包括核反应堆、在利雅得建世界上最大的公园。

“虽然推特上在说要把卡塔尔变成一座孤岛,但是要实施起来必须通过国际法。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其他人不可能真的实施这个项目,也只是在推特上吹吹牛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卡塔尔 沙特 沙特阿拉伯 中东 运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