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价格分歧,中石化拟将5月沙特原油进口削减4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0 18: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个月起,不少买家就纷纷期待,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能够下调售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官方售价。

然而,沙特阿美日前“出人意料”地反将每桶的价格提高了1.2美元。此举招来了不少亚洲石油贸易公司的不满,认为前者“偏离了以往的定价机制”。

昨日(9日),中石化的管理人士也表示,他们计划将5月的沙特原油进口量削减40%。

沙特阿美位于艾卜盖格的一处炼油厂  图源:阿布扎比国家报

据了解,沙特阿美曾将4月出口亚洲的轻质原油售价下调了55美分/桶,为8个月来首次降价。

之后便有消息人士称,迪拜原油价格走弱,所有品级的原油价格都将在5月进一步下调。甚至,还会降至6个月以来的最低位。

迪拜原油现货实时价格为64.65美元/桶  油价网截图

路透社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在5月油价公布之前,许多买家都预计沙特阿美会把价格降低50至60美分。就算要涨,按照以往的计算公式,也至多会涨个10美分左右。

面对这一连串的铺垫,沙特阿美却在上周,“出人意料”地将每桶的售价上调了1.2美元

“这个价格太不正常了”,一位买家抱怨道,“他们不按套路出牌啊。

还有一家石油贸易公司表示质疑,“我们就没弄明白沙特阿美是怎么算出来的。

而中石化也认为这个油价高于预期了。由此,中石化旗下贸易公司联合石化的一位管理人士于昨日透露,他们的母公司计划将下个月从沙特进口的原油总量削减40%

“我们认为这个价格很不合理,没有遵循定价机制”,他说。

无独有偶,还有两家亚洲公司也放出消息,要将下个月的沙特原油进口量削减10%。

截至目前,沙特阿美方面并未做出任何官方回应。

油价网消息则称,沙特阿美并非针对亚洲。他们把5月出口到地中海地区和北欧地区的轻质原油也一并涨价了。

而重质原油也没有“幸免”。路透社数据显示,轻质原油的和重质原油的新价差从30美分/桶扩大到了3.25美元/桶,为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值。

不过,中石化削减进口或许还有其他原因。

青岛将于6月初举办为期一周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而中国最大石油港口之一——黄岛港由于靠近峰会会场,可能会采取封港措施。

青岛黄岛港  @小镜头拍大世界

路透社称,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此事导致了中石化5月对原油的需求较之前大幅减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油价 原油价格 沙特 沙特阿拉伯 中石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