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访华 为啥特意去安徽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20:58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4月2日-4月6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4日晚,姆南加古瓦一行从北京乘专机抵达合肥。

4月5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合肥亲切会见了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一行 图片来源:安徽政府

据津巴布韦媒体9日报道,在为期两天的安徽之行中,姆南加古瓦说来自安徽的投资者为津巴布韦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被视为中津关系的特使、中津友谊的见证人。

姆南加古瓦还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安徽企业投资津巴布韦,津巴布韦也欢迎安徽的投资者。

津巴布韦媒体报道截图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是安徽?

商务部资料显示,2014年,皖企赴津巴布韦合作开发最新推出农业种植和加工项目20个,制造业项目10个,矿业项目10个,旅游业项目10个,基础设施及新能源项目10个。

近年来,安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66%,对津巴布韦的实际投资已超过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占安徽全省对非洲投资的98.3%,占全国对非洲投资的11%。

在津巴布韦媒体的报道中,点名了两家安徽企业,一家是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另一家则是安徽省农垦集团。要谈津巴布韦和安徽的关系,自然避不开这两家企业。

南加古瓦来到安徽农垦集团 图片来源:农垦集团官网

我们要帮助津巴布韦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安徽农垦

安徽农垦集团的津巴布韦项目,其是在省政府的要求下才决定的。2010年底,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联合成立皖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业开发的合作协议。

据其官网和商务部资料显示,该项目首期从2010年12月至2012年9月,开垦土地5000公顷,试种三个农场的小麦、玉米、大豆、烟叶平均产量分别达到6吨/公顷、6.75吨/公顷、2.25吨/公顷、2.25吨/公顷,远远超过当地平均水平。

二期自2012年10月开始实施,计划开发至5万公顷。

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的玉米地 图片来源:安徽农垦官网

到目前为止,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的项目深受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曾被称为“非洲面包篮”的津巴布韦在土地改革后农业一度被荒废,如今,这些项目增加了当地就业,缓解了粮食短缺,培训了职业化的农民。

依托农场农业技术优势,安徽农垦还帮助培训了当地的技术官员和农场主。其中一个农场已经成为津巴布韦奇诺依大学的教学和实习基地。

安徽农垦从国内往津巴布韦运送设备 图片来源:安徽农垦官网

“现在津巴布韦抛荒的农场逐渐减少,农业种植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安徽农垦非洲项目总经理何宏顺何宏顺说,“我们收获的粮食将全部在当地市场销售,以满足当地的需求,我们要通过这个项目来帮助津巴布韦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据安徽门户网站“中安在线”报道,2015年,安徽农垦在津已拥有10个农场1.2万公顷的土地,每年实际种植玉米、烟叶等作物6000多公顷,年产粮近两万吨,成为津巴布韦规模最大的农业生产企业。

安徽农垦集团的总经理田文俊告诉记者,到2018年,皖津公司拥有的土地面积几乎接近安徽农垦在省内的土地,相当于在非洲再造了一个“安徽农垦”。

津巴布韦农业部来到皖津公司考察 图片来源:安徽农垦官网

不仅如此,在赢得自尊心极强的津巴布韦人的合作方面,安徽农垦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

据参与谈判的程军介绍,有一次,双方在合同条款上分歧很大,很难达成一致。在正式谈判前,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在正式谈判前带领整个团队郑重地去该国的革命烈士公墓去献花祭扫。这一行动感动了津方代表,在合作条款上作了很大的让步,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

津巴布韦国防部南巴少将对“中安在线”说,我们和中国不仅是朋友,还是兄弟。皖津公司给我们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对其他农场具有示范作用,对于提升津巴布韦的农业生和粮食安全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

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的小麦田 图片来源:安徽农垦官网

矿区开发,安置先行——融入非洲的安徽外经建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是在津巴布韦当地经营较好的中资企业,其官网资料显示,它在非洲最早的投资便是津巴布韦钻石矿。2010年,安徽外经建与津巴布韦马特铜矿企业投资公司成立安津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位于津巴布韦马朗吉地区的两块共计4846公顷的金刚石矿。

2月4日,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还亲自向该公司董事长颁发采矿特许证书。

据安徽外经津巴布韦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斌介绍,安津钻石矿自2010年动土建设,仅两年时间里就实现了从勘探、开采、选矿到销售的整个环节,在世界钻石开采业乃至矿山建设史上都堪称奇迹,打破了西方国家在钻石资源方面的垄断地位。


徽外经建在津巴布韦的金刚石矿区 图片来源:安徽外经建官网

矿区开发,当地居民的安置往往是个大问题,安徽企业在这一点上做得让津巴布韦民众拍手叫好。而矿区成绩的取得,与当地政府和百姓形成的良好关系也是分不开的。

资料显示,安徽外经建在建设矿区时先行建设的安置区,是津巴布韦档次最高、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小区,耗资8000万美元,均为一栋栋的独立别墅,共474栋,每套住房使用面积约100㎡,配备有小学、中学、医院、商业网点、50多公里的沥青路、方便出行的公交车,建设了可满足2000户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的自来水厂和供水管网。

矿区安置区 图片来源:安徽外经建官网

安置区还为每户都修建分配了可灌溉的农田,为学校捐赠了电脑,为百姓捐助现金、米、面、油、种子等,平均每户捐助金额已达4000美元,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大大提高。津巴布韦总统等当地政府高官和老百姓赞不绝口,包括反对党和反对党的民间组织都高度赞扬。

不仅如此,在2011年,津巴布韦民航因经营困难,拖欠工资,导致当地员工罢工。危急关头,安徽外经借支400万美元给津政府,化解了这场危机,避免了由此可能引起的政治动乱等连锁反应,津政府对这一举措非常感激。

矿区安置区 图片来源:安徽外经建官网  

安徽企业在津投资规模逐步扩大,据《安徽商报》报道,2013年,“皖企赴津巴布韦合作开发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已有37家单位,包括省农垦集团、安徽农业大学、徽商集团、省农科院、奇瑞重工等。

马鞍山琪强公司投资了建材项目、安徽顺兴集团投资了食品业项目、上海航征公司投资了物流运输业,此外,奇瑞重工、安徽农业大学、省能源集团、国元农业保险等都与津巴布韦签订了合作协议。联盟企业在津巴布韦投资总额超过1700万美元。

目前,中津两国元首已一致决定,将中津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好上加好。“中安在线”也在今年的4月7日报道称,津巴布韦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良好,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访华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安在线”称,去年11月以来,津巴布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使营商环境、投资便利性得到大幅改善。热忱欢迎更多安徽企业赴津巴布韦考察投资,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津巴布韦 安徽 海外投资 农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