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质事件时隔八年 菲律宾总统首次正式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2 21: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4月12日消息,4月12日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香港会见菲律宾劳工的时候,就2010年发生在菲律宾的香港人质事件道歉,死者家属对此表示,该划上句号了。

图自香港电台

杜特尔特说:“请允许我对中国人民表示,从我的内心深处,我作为菲律宾的总统,谨代表菲律宾人民,就此向你们正式道歉。”这是菲律宾在任总统首次就此事进行正式道歉。

杜特尔特说:“我们对发生的意外深表遗憾。我确保此类事件绝对不会在菲律宾再发生。”

杜特尔特的致歉发声后,现场响起了欢呼与掌声。

人质事件发生于2010年8月23日,香港一个旅行团在马尼拉观光时,在当地黎刹纪念公园遭革职警门多萨持枪登上旅游巴士,并挟持车上人质要求复职,惟经过逾10小时谈判不果,最终更以流血收场,车上8名港人遭枪杀死亡,包括领队谢廷骏(Masa),另造成7人受伤。

人质时间发生后,菲律宾马尼拉市政府曾经通过特别决议案,表示将就此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质家属进行正式道歉,但是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阿基诺在2013年时表示,不会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2012年时,菲律宾驻港领事还指责港人不懂原谅。

另据香港电台消息,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说,当年惨剧是因为菲律宾政府一连串失误造成,认为菲律宾政府始终承认责任,对伤者和死者家属来说,是正面和好事,总比最终不了了之好。

他说,事隔8年,对杜特尔特道歉感觉不大,但希望这个道歉可以为事件划上句号。

人质事件倖存者之一易小玲表示,事隔多年,道歉对她和受害人家属意义不大,在大家开始淡忘,重过正常生活时,重提旧事,只会令她们勾起不开心的回忆,但有道歉总比不道歉好。

易小玲认为,即使道歉的不是时任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但杜特尔特也是以菲律宾总统的身份道歉,亦是代表政府作出的行动。

她认为,如果菲律宾政府有诚意,应该向她们发正式信函,或趁在港期间,约幸存者和受害人家属见面。

据悉,4月1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的活动后,到访香港,此访将持续至12日晚。

责任编辑:何书睿
杜特尔特 菲律宾 道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