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以使馆搬迁引巴以冲突致至少5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白宫:怪哈马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11: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4日,巴勒斯坦民众在多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当天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5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另一方面,白宫将此次巴以流血冲突造成的严重伤亡归咎于哈马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及其丈夫库什纳当天出席典礼,后者在演讲中声称“和平始于美国勇于承认真相”。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据CNN报道,巴勒斯坦卫生部宣称,14日的巴以冲突已经造成至少58人死亡,超过2700人受伤。这是继“土地日”(3月30日)巴勒斯坦游行示威以来,死亡人数最惨重的一次。

CNN报道截图

据新华社消息,数万名巴勒斯坦人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举行抗议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新华社记者当天在冲突现场看到,一些示威者焚烧轮胎,现场升起滚滚浓烟。示威人群还向以军方面投掷石块。驻守边境的以色列士兵发射催泪瓦斯并实弹射击。

以色列向巴勒斯坦抗议者发射催泪弹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图自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14日,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杰里科等城市也发生抗议游行活动,抗议者与以军发生冲突。据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数据,当天约旦河西岸共有76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4日在拉姆安拉宣布,从15日起,巴勒斯坦为加沙地带死难者降半旗哀悼3天。

据CNN消息,14日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国防部长、公共安全部长,以色列国防军(IDF)参谋长等进行磋商,以应对接下来的抗议活动。内塔尼亚胡在声明中表示“以色列国防军和安全部队将采取坚决的行动,保护以色列边境不被入侵”。

5月15日是巴勒斯坦的“灾难日”,预计抗议活动将达到顶峰。

白宫回应:责任在哈马斯

CNN报道称,美国白宫发言人拉杰·沙赫表示,美国政府认为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的国家,并将责任完全归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活动(哈马斯)。

白宫发言人拉杰·沙赫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这些死亡惨剧完全归咎于哈马斯,哈马斯故意挑衅,”他说,“国务卿(蓬佩奥)称,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

他还称,无论是美驻以新使馆的启用,还是这些暴力事件,都不会破坏美国总统特朗普为确保巴以达成更广泛和兴协议所做的努力。

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团出席当晚的开馆典礼,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及其丈夫库什纳在列。

伊万卡出席开馆仪式@视觉中国

库什纳在开馆仪式上讲话 《纽约时报》截图

库什纳宣称:“等到该地区归于和平,我们再回望这一天,就会记得这一和平之旅始于美国勇于承认真相。”

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反对。今年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开启“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一个多月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军冲突不断,造成大量巴勒斯坦人伤亡。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责任编辑:周千千
巴以 巴以关系 美国 耶路撒冷 美国大使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