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耶路撒冷地位是伊斯兰世界“红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9 16: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9日报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紧急会议后表示,耶路撒冷的地位是伊斯兰世界的“红线”。

埃尔多安称,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为为种族屠杀。他宣布土耳其为加沙死难者哀悼三天,并决定召回土驻美国和以色列大使进行磋商。土外交部建议以色列驻该国大使离境。

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从支持巴勒斯坦人并向以色列发出信号的角度来讲,今天我们举行了一个有意义的会议。我们决定中强调,耶路撒冷是伊斯兰世界的‘红线’。我们不承认美国搬迁使馆的决定,美国的政策更加挑拨以色列。美国领导层惩罚巴勒斯坦人,而违反“国家法”的以色列却受到奖赏。”

埃尔多安补充道:“组织成员国呼吁调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罪行。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是必须的。以色列应对自己的罪行负责。我们呼吁各方正式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

此前,埃尔多安指责联合国未能解决世界性问题,他指的是该组织对巴以在加沙地带的冲突造成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无能为力。

埃尔多安表示:“如果这些袭击发生在某个其他地区,则这会引起全世界的抗议。但遗憾的是,国际社会无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行动。除了土耳其、为拥护被压迫人民的权利而斗争的伊斯兰世界的代表,以及一些有良心的西方国家的代表,世界其他地方仅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这场悲剧。”

据了解,特朗普2017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5月14日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仪式,巴勒斯坦民众群情激愤,加沙地带抗议活动更加激烈。以军士兵向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并开枪射击。据报道,当天共有61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700人受伤。

责任编辑:吕栋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