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卡车司机罢工致全国瘫痪 总统授权军队清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26 15:4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因不满油价上涨,巴西全国范围内爆发卡车司机罢工潮,司机以卡车占领交通要道,阻碍人车往来,令全国陷入瘫痪。

25日,巴西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授权动用军队清场,此后,有巴西卡车工会表示,仍然鼓励司机抗议,但不可以用堵路的方式进行,以免遭到军队武力对付。

当地时间25日,仍有大量卡车堵塞公路  图自路透社

据新华网报道,特梅尔25日授权联邦军队没收堵路的卡车及拆除路障,他说,巴西政府之前有勇气进行谈判,现在也有勇气动用自己的权力来保卫巴西人民。

特梅尔表示,那些仍在抗议的人是“激进少数派”,他们将对“给消费者造成损害”负责。

巴西总统特梅尔  图自纽约时报

“今日俄罗斯”(RT)称,在政府宣布出动军队后,一些卡车司机已经同意清除路障,巴西公共安全部长劳尔·荣格曼(Raul Jungmann)表示,周五晚间,巴西各地仍有500多个路障,但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周四的一半。

代表巴西60多万名卡车司机的卡车工会“Abcam”也呼吁司机们结束堵路行动,让公路运输重回正常。

不过该工会表示,仍然鼓励司机抗议,但要和平进行。

巴西库里提巴,司机们用卡车堵住一条高速公路  图自路透社

据新华网报道,巴西在去年7月实施燃料价格自由化改革之后,柴油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

今年2月以来巴西柴油价格浮动情况 (1雷亚/升1雷亚尔于1.75元人民币)  图自燃料分析网站global petrol prices

为抗议柴油价格过高,巴西全国卡车司机从21日起举行大罢工,短短几天,已严重影响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

罢工的第三天,巴西全国肉类生产企业已有一半停产,超市内货架空空,快递无法按时送达。

罢工还造成巴西全国加油站严重缺油,里约市各加油站排起长队,油价明显上升,公交车运营也减少了班次。

此外,燃油不足也影响了航空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周五早上由于燃油耗尽,导致几个航班取消。

司机堵塞高速公路  图自法新社

彭博社称,24日晚,10家卡车工会中有8家同意了政府的提议,即暂停油价上涨和降低柴油税,但巴西卡车司机联盟称,他们只是承诺“传递”这项提议,并不代表结束罢工。因此,堵塞还在持续。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巴西经济中心圣保罗市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圣保罗市长办公室声明指出,这项措施将允许市政当局“依法占有油料等民间物品”。此外,市长办公室也计划成立危机委员会,若物资短缺情形持续,可能宣布一天为公共假日。

责任编辑:王恺雯
巴西 瘫痪 罢工 清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