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骄:为什么高通受罚反而大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2 08:03

天骄

天骄作者

IT行业分析师

经过14个月几轮波折的反垄断调查后,本周高通终于宣布同意向中国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这一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调查的历史之最。同时,高通在一份声明中还称,高通将降低在中国的专利使用费率,允许厂商只使用3G、4G专利而无须再捆绑高通其他专利,高通不再要求中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由于反垄断调查告一段落,高通股价迎来利好。在周一盘后交易时段,高通股价大幅上涨了2.98%,之后又是4.7%的上涨。为什么高通受罚反而大涨呢?这个处罚对业界又有什么影响呢?

高通逃过一劫

这次接近10亿美元的罚单看似很大,其实只是按照惯例罚了高通中国区销售额的十分之一。对财大气粗的高通来说,虽然肉疼,但是并不会伤筋动骨,高通并不差钱。

按照妥协后的协议,对于获得高通3G和4G基础专利授权,并只销往中国市场的品牌设备,高通授权费收取标准:3G设备为5%(包括3G/4G多模式设备),4G设备为3.5%(包括3模式LTE-TDD设备),专利费标准起点为总设备销售额度65%。

这个条款相比之前的模式,只是收费的基数从销售额的100%下降到65%,中国企业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专利费。不过,发改委并没有如愿让高通把专利费的收费基数从整机变成芯片。

这对高通是最大的利好,高通芯片的价格通常不到手机价格的五分之一,高端机不到十分之一。如果按照发改委的初衷,按芯片价格收取专利费,高通的预期会比现在差很多。

更糟的是,中国的罚款会引发连锁反应。欧盟的调查已经开始,全球围剿意味着高通现行的模式难以为续。这是之前高通和投资者最担心的。

现在高通以中国区十分之一的销售额和三分之一的降价换来了商业模式的继续。高通是满意的。

发改委要来60亿,给国内企业降低了三分之一的专利费成本,等于给中国的手机企业争取了1%到2%的利润。结果也算令人满意。

这次处罚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高通垄断案说明中国政府已经学会了国际惯例的游戏规则

罚单意义重大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这是一次反抗的尝试。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国际专利战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这次手机厂商并没有直接出面举报,而是通过上海的一个民间组织向发改委举报,避免了与高通撕破脸(发改委则说是三家美国企业举报),但效果却非常之好,专利费降价三分之一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厂商做后盾,民间组织举办,政府部门查处的模式获得成功。今后相信类似的举动还会有很多。中国企业不再是专利战中的鱼肉。

对于高通来说,付出一定代价保留了原先的商业模式。所得大于所失。这场官司提醒高通,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高通不能傲慢。为什么高通可以给苹果极其优惠的政策,按照芯片收取专利费,而对中国企业就寸步不让?既然高通选择了贪婪,那就要付出贪婪的代价。

中国市场是最赚钱的市场,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对高通的长远利益有好处。

对于国际巨头而言,高通的罚单是个警告。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企业和政府存在共同利益。巨头有优势也不能任性,要让中国企业赚到钱,中国政府收到税,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对于发改委来说,这是一次杀鸡儆猴的机会。过去我们经常听到欧盟处罚微软、三星,美国调查华为。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同样可以调查处罚国际巨头。大家都有了处罚对方企业的能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处境就能更好更公平一点,对于要走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企业也是好事。

停止反向授权或将引发内战

在高通的这个声明中,反向许可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东西。

高通常年以来垄断基础专利,收取高额专利费。除了平台收费,最终产品也收费,业界称之为“高通税”。

但高通收专利费对小企业并不完全是坏事。因为有基础专利的不止高通一家,华为、中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同样有大量的基础专利,不同的是,高通有一项“反授权协议”。

这个协议的内容是,如果客户用了高通的芯片,那么就要把自己的专利交叉授权给高通。高通在卖芯片给小厂商的同时,也就把专利授权给了小厂商。

这样,拥有专利,但使用了高通芯片或者与高通达成反授权协议的厂商,就不能再对高通的客户发起专利诉讼,收取专利费。

实际上,这个协议保证了高通的客户之间不再产生专利纠纷,所有的专利费都归高通。这种做法对专利薄弱的厂商有利,对华为、中兴这种同样积累了大量专利的厂商不利。

如今,高通取消掉这个中国厂商的“反授权协议”,华为、中兴这些企业可以与高通重新谈判,就专利费的问题讨价还价。还可以向失去高通的反向协议保护的小米、OPPO、vivo收取专利费。

在国际市场上,政府收企业的税,就应该帮助企业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让强势巨头靠垄断获取超额利润。

这次高通垄断案虽然受制于各种因素没有完全达到目的,但是这个案例说明中国政府已经学会了国际惯例的游戏规则,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小婷
反垄断 高通 发改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