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福迪:为什么美国要用俄乌冲突中伤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08:14

汤姆·福迪

汤姆·福迪作者

英国作家、国际关系分析人士

【文/汤姆·福迪 译/观察者网 宁栎】

过去几周来,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秘密支持俄国,还要求中国谴责这场冲突。最近,日本持有的英国反华报纸《金融时报》发表报道,声称根据美国“政府中匿名消息来源”,俄国向中国请求“军事援助”。该文见报时间很巧合,就在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面前。而之后,美国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通了电话。美国声称,如果中国援助俄国,就要面临“后果”。

虽然中国没有公开援助俄国,但众所周知,中国视俄国为关键战略伙伴,在反对美国的遏制政策上有共同利益。当普京来参加冬奥会时,两国达成共识在多个领域建立“不设上限”的战略合作。很明显,美国针对俄国的北约东扩,和针对中国的澳英美三国机制和“印太”战略,促使了俄国和中国靠近。

美国国会邀请泽连斯基视频演讲制造政治舆论(来源:路透社)

美国认为中国和俄国是威胁,因为中俄可能联手提出替代美国霸权的替代方案。但是,中国没有预判到俄乌冲突,至少在规模上没有。虽然西方主流媒体有各种报道,但我在中国的内部消息说俄乌冲突让中国震惊。他说“中国在评估”,冲突爆发后中国一直在开会分析冲突的后果。因此,中国不会公开支持俄国,但重申中国理解俄国的“合法安全担忧”,还反对西方对俄制裁。

中国的做法不会让西方满意。阻止冲突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冲突导致全球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还激起了西方的敌意。中国也考虑到,俄乌冲突可能让美国注意力从“印度”战略转移,而冲突停止可能让美国重新转向中国。美国对中国施压,制裁了几百个中国企业,在台湾等问题上挑起摩擦针对中国。中国不期望俄乌冲突,不过也没理由帮助美国。

因此,现在美国想用俄国问题来中伤和羞辱中国。理由有几个:

第一,美国想让中国在俄美之间选边,特别是中美之间经济联系密切。

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依赖于西方市场和资本,而俄国经济由于制裁已经大幅萎缩。这样,美国想切断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哪怕俄国是中国的重要能源来源。

第二,美国想借冲突机会把中国拖进来,迫使美国的盟友一起反华。

俄乌冲突前,美国一直在强迫欧洲国家对华强硬,想联合西方建立新的“冷战同盟”。如果欧洲认为中国威胁到它,就可能追随美国。

因此,美国认为中伤中国是“一石二鸟”,能更加孤立俄国和中国。虽然冲突吸引了美国的注意力,但美国不会放弃关注“印太”区域,因为美国把中国看成首要和长期的竞争者。

西方对俄制裁如此严厉,目标在打垮俄国,摧毁其经济,让俄国不能和西方竞争。西方还想把中国逼到角落里。

中国不可能突然转变立场,而是继续坚持符合其长期战略利益的防范战略,不会选边站。中国不会支持冲突,但将在贸易、商业和货币(人民币处于强势)领域为俄国提供选项。

美国也不会转变立场。美国国会可能通过附加制裁迫使中国企业离开美国,手段包括限制市场进入和禁止使用美元。中国将努力保持和美国合作。美中两国的战略竞争不可回避,中国也不会单方面让步。中国要保持战略谨慎,尽可能拿稳牌,小心出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乌克兰 乌克兰冲突 中美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