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当德国之声遇上中国,说好的节操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3 12:27

土木

土木作者

西媒华裔记者

德国之声中文部的雇员、评论员长平(真名张平)3月19日在自己所在的媒体平台发文,指责中国警察“绑架了他在中国的家人”。据长平自己解释,中国警方非法拘押他的家人是因为他在德国之声发表敏感评论以及关注失踪的媒体人。

号称是“中国最著名的时事评论家之一”、“自由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的长平还在声明中说,当局带走他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因为当局要求他们联系在德国的长平,让他停止发表批评中共的文章,否则治罪。

作者在给人中国十分忌惮这位评论家及其文章的印象后,又撰写题为“自由没有交易”的文章,表达了“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决心,甚至表示要在“对抗极权、捍卫言论表达和新闻自由方面坚持到底”。

长平家人“被绑架”的消息被德国之声和其他几家西方媒体上炒作成了政治要挟和迫害事件。长平的文章对中国官方“绑架”动机作了种种猜测后,偏偏回避了官方对其家人处理的说法。也难怪,在德国之声的宗旨原则当中除了说要传播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外,没有其他媒体宗旨当中平衡、客观报道的要求。

长平

违背新闻准则

BBC在相同故事的报道中提到了四川公安官方微博上的说明。

四川公安的情况通报说,“外媒炒作张平其父亲张某某以及两名弟弟被公安拘留一事。经核查,2016年3月26日下午,张某某一家在西充县扶君乡罐子垭村6组烧香祭祖,因擅自使用明火引发山林火灾,过火面积约40亩。经广大干部群众和消防官兵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将山火扑灭。目前,西充县公安局对张某某及其两个儿子依法开展进一步调查。”

BBC报道中还说记者试图联络四川西充县多扶镇派出所及四川省公安厅,但没有得到回复。对于长平的父亲及两名弟弟因为违规引发山火的事,长平对BBC记者的解释是:“我没有能力来了解这件事情和评价这件事情。在这个乡下,祭祖都要放鞭炮……这个事情我确实没有能力去调查。”

虽然长平对BBC记者承认他没有能力调查,没有能力了解和评价这件事,但在德国之声中文网上却咬定中国公安绑架其家人是要他在德国闭嘴,是因为他所写的敏感评论文章。长平如此说的证据或消息来源呢?显然德国之声认为,长平本人作为单一消息来源完全可信。

德国之声报道的遗漏后来被法新社的报道补充。法新社报道说,中国警方在网上上传一封署名为长平弟弟张伟签名的手写信件,信中否认自己被警方“绑架”,他说长平不了解情况,他说,家人因在祭祀祖先的时候引发了山火,自愿到警察局接受调查取证。信中也要求长平不要发表恶意攻击政府部门的言论。署名张伟,写于3月29号的这封信中说,长平执意不听劝告,家人对他感到非常失望。

当然法新社报道最后不忘加一句,无法证实这封信的来源,也不清楚是在何种情况下所写,意思是中国官方不可信。中国官方不可信,因此对立说法皆可接受,哪怕是毫无根据的揣测和谣言。这似乎成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共同方针,也是他们同中国所谓的异见分子联手造谣抹黑中国的共同基础。

本来在西方国家,媒体在涉及司法审判和纠纷时,报道受到许多限制,这是为了避免所谓的“媒体审判”,即避免让司法公正受媒体舆论干扰。但也就是上述原因,西方媒体在针对中国报道的时候,特别是涉及亲西方的“自由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的时候,他们惯有的避免“媒体审判”的谨慎就会被彻底抛到九霄云外。

张丹红事件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德国之声多年前发生过的“张丹红事件”。8年前德国之声中文部记者张丹红被指“赤化”而被处理。流亡美国的异见人士何清涟指责说,德国之声中文平台中断她的专栏,原因是“中国政府给德国之声施加了压力”,张丹红是“中国政府操纵德国之声”过程中的“执行者”。何清涟指责张丹红在德国之声中文平台上发表辩解文章是“公器私用”。据说这所谓的“公器私用”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张丹红最后被内部处理。

事情的起因是,2008年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在德国电台访谈中引用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说,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成功地“使4亿人脱贫”,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实践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的贡献都要大。”此后张丹红受到了法轮功和中国政治流亡者伙同德国右翼政客的围攻,促使德国之声以其违反德国之声的传播价值观为由将其作调职处理。

上面所说的传播价值观当然是传播所谓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与客观和真相无关,因为张丹红事件当中除政治观点和判断之争以及德国政治正确的压力,并没有讨论张丹红引用世界银行的数据是否属实的问题。张丹红事件是对德国之声背离新闻价值以及政治偏见的一次暴露。

畸形政治文化

张丹红事件后,德国59名作家联名向德国联邦议会写公开信,要求“审查中文部过去5年的节目”,而且要求审查德国之声所有“关于极权国家报道及向这些国家发出报道的编辑部门,包括俄罗斯”。他们还要求审查德国之声的德国雇员是否曾为原东德国家安全部工作过。

考虑到其中表现出的德国的畸形政治文化和独特的政治正确标准,就不难理解像张丹红那样一个精通业务的记者为什么会蒙受不白之冤,也能看出为什么像长平这样把“政治异见”作为职业的人能在新闻/宣传机构混得风生水起。

德国的畸形政治生态究竟是什么?那就是德国作为二战战败国,其负罪历史是西方建立、主宰国际政治秩序与道德秩序的条件之一。德国对纳粹历史的忏悔,以及两德统一后对所谓共产党极权历史的反思,成为德国政治正确的一个关键部分。因此德国在这方面比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英美这类二战战胜国,表现出更多政治敏感和神经质。为纳粹翻案,为共党唱赞歌成了政治打压和迫害的利器。

长平这些吃政治饭的人就是利用了德国这种政治文化,虽然缺乏起码的新闻记者素质,但把反华反共当作政治资本,一路畅通无阻。同样的政治文化却让张丹红这样兢兢业业的人栽了跟头;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何清涟这样一个以西方为标准评判中国的职业评论员当初会指责张丹红“公器私用”。可以想见,何清涟将长平背离新闻原则利用德国之声平台泄私愤、自我美化的行为,指责成“公器私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他们的评判标准是政治倾向,与新闻原则和事实无关。

最近德国之声的中国雇员利用该平台指责中国打压言论自由,以情绪代替事实,一方面说明了德国比较畸形的政治舆论生态,另一方面也让人看清一些中国流亡政治人物善于利用西方政治气氛作秀的特点。

ZORRO解读:
事实是,长平绑架了自己的家人。
不管自己的家人是否被中国警察绑架,他必须要把自己的家人绑在受害者的角色上,最后把自己绑在“自由”的德国之声上。咳,还不是为了自己混一口饭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媒体 西方媒体 外媒 外媒涉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