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经济繁荣即将结束

来源:德国商报

2019-01-22 11:52

乌尔夫·佐默

乌尔夫·佐默作者

《德国商报》记者,公司与金融市场类作者

卡塔琳娜·科尔特

卡塔琳娜·科尔特作者

《德国商报》记者

(本文译自《德国商报》 翻译/观察者网特约译者 宋武)

美国大企业的利润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增长。如今,美好时光将要结束了。原因是全球经济疲软,而且特朗普税制改革的效果也已经消失无踪。

苹果公司已经确定了今年的基调:

在经历了多年的成功之后,2019年对于美国各大企业将是非常艰难的。1月初,这家iPhone制造商将上一季度的预测销量大幅下调。由于新款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不如预期,苹果预计上季度的销售额仅为840亿美元,而不是之前预估的890-930亿美元。结果就使该公司股价当天闻声下跌了10%。

纽约的涂鸦--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增长

而且其他美国大企业的业绩也不如预期。联邦快递(Fedex)公司在去年12月发出警告,声称全球贸易争端影响了该公司的经营,也就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正在放缓。像联邦快递这样的大型物流公司被视为全球经济的地震仪。一旦某公司向其他公司的订单数量减少,运费就会下降,联邦快递就会提前感知到这样的变化。分析师预计,尽管联邦快递在去年第四季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利润接近10亿美元,但在刚刚开始的2019年第一季度只能赚到7亿美元。这将比去年同期下降65%。

对于美国大企业而言,盈利以两位数增长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方面,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冲突使美国大企业感到不安,他们在投资和下达新订单时越来越迟疑。因此,预估的利润日益减少,甚至在本周第一批大企业公布资产负债表之前。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分析师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的利润“前景极为黯淡”,并在过去几天对盈利预测作了多次修正。

利润暴涨后的不良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年来的变化

各个行业的美国公司都调低了对业绩增长的预期。

分析师预测,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埃克森、雪佛龙等能源企业的前景尤其令人担忧。在三个月之前,他们还预测在标准普尔上市的500家美国大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增加20%,但现在已经将这个数值调低了一半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在线金融资讯服务商FactSet公司的计算,这500家企业中只有106家提交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测。对于华尔街来说,这个数字少得有些不同寻常了。在美国,多年来上市公司都习惯提前向股东发布尽可能正面的预测数据,以提高公司业绩的透明度,并且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这是一件好事。

Factset的分析师约翰·巴特斯(John Butters)表示,“在这106家公司中,72家公司的前景为负面,34家公司为正面。”这令人担忧,因为负面预期的公司数量远远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

长期以来,盈利预测报告中的主要内容不再是已经很低的利润增幅与上年相比有多高,而且利润究竟是增长还是下降。如果这些企业连续两个季度的利润低于上一年,整个美国经济也就接近于衰退。

咨询公司Hugh Johnson Advisors的董事长休·约翰逊说道:“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鉴于世界三大贸易区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增长萎靡,不仅去年第四季度,而且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上一直笼罩着失望的气氛。

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的比较

已经蓬勃发展很长时间的高科技产业面临最大的威胁。电信巨头AT&T和美国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Verizon预计利润将下降50%以上。对于像博通(Broadcom)这样的半导体生产商来说,利润降幅甚至预计将超过75%。鉴于所有行业的需求下降,芯片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下滑。过去繁荣时期的产能过剩加剧了经济衰退。

所有行业都受到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在石油价格快速下跌的大背景下,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利润可能会下降40%,因为全世界的市场参与者预测经济疲软,从而使石油消费量下降。汽车制造商的销售额,特别是在中国的销售额最近也在急剧下降。福特公司预计利润下降超过40%。

公司的标志车型福特野马

在零售业方面,梅西百货最近警告说,圣诞节期间的业绩表现不如预期,从而拉低了整个行业的股价。特别是零售业能反映出消费者是否会受到企业经营不佳的影响,但是也取决于零售企业是否成功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利用独特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走进商店,而不是把市场拱手让给亚马逊。

此外,美国啤酒巨头星座集团(Constellation Brands)和游轮巨头嘉年华集团(Carnival)也预计利润将下滑。

瑞银(UBS)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凯斯·帕克(Keith Parker)预计,整体而言“企业利润和发展前景喜忧参半”。但这已经是一个趋势逆转。2017年的繁荣是美国经济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复苏,美国大企业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再度比上年同期强劲增长将近25%。驱动力是强劲的全球经济,也就是世界三大贸易区亚洲、欧洲和美洲的需求旺盛。

然而,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最大的礼物就是税制改革。几乎所有企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都从中获利。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将公司税从35%降至21%。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减税,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的利润在去年前三季度仅能提高大约10-15%,而不是现在看到的接近25%。

如今,这个效应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尽管今后这项政策仍能给美国企业节省数十亿美元,但由此产生的利润飙升只可能出现一次——仅限于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

由此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去年第四季度各大企业的利润率下降了60%以上,例如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番茄酱制造商卡夫亨氏(Kraft Heinz) 、烟草巨头奥驰亚(Altria)或制药公司辉瑞(Pfizer)等。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公司由于税收抵免或减税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但这种效应是一次性的。

埃克森的加油车

因此,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去年的企业利润达到了“顶峰”,也就是不可能继续增长。高盛的市场分析师Caesar Maasry也是这样的观点:他在半年多之前就警告他的客户,全球经济的增长虽然目前看起来强劲,但很快就会放缓。这两个预测现在都灵验了,因此美国股市下跌不止。如果微软、IBM和辉瑞等公司最近发布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并对今年的业绩作出预测,投资者就会知道这些大企业的利润是否将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戴苏越
美国经济 全球经济低迷 美国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