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贾伊·普拉萨德:我们能就中国进行成熟对话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4 08:57

维贾伊·普拉萨德

维贾伊·普拉萨德作者

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执行董事,印度记者、评论家

【导读】 本文首发于南非《星期天日报》,作者为印度学者维贾伊·普拉萨德,授权观察者网刊发译文。 作者认为,南非一些人采信了西方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比如中国是一个意图进行种族灭绝、觊觎全球霸权的专制国家,这是一种偏执的错误观点。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维贾伊·普拉萨德】

一种新的怪现象正在全球政治话语体系中弥漫,这是一种扼杀理性思考的毒雾。这种毒雾由白人至上主义、西方优越主义等丑陋思想酝酿已久,正在蒙蔽着人类的思想。这种毒雾引发的普遍症状就是对于中国的深深疑虑及仇视,不仅是针对中国的政府、领导人乃至政治制度,而是对中国这个国家、中华文明乃至与有关中国一切的仇视。

这种怪现象使我们无法就中国进行成熟对话。“专制”“种族灭绝”等各种判词满天飞,却无人在意求证事实。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自1839年英国挑起鸦片战争后,遭受了百年屈辱(与全球南方一样),直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中国的领袖毛泽东坚定地宣布,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

我们能就中国进行成熟对话吗?8月7日刊发于南非《星期天日报》

1949年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它利用其社会财富解决饥饿、文盲、困苦、父权制等古老问题。一切社会实验都会出现问题,但这是任何集体行动都会产生的问题。

而如今的怪现象并不是批判中国的诸多问题和矛盾,而是将中国简化为一种漫画形象——一个意图进行种族灭绝、觊觎全球霸权的专制国家。

Thomas Peter供图

这种怪现象有其明确的源头。它主要来自美国,其统治精英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特别是在机器人、通信、高铁、计算机等领域取得的科技进展感到担心。

对于那些得益于几百年殖民掠夺、知识产权法保护的西方企业来说,中国的这些进步对它们长期坐享的优势构成了生存威胁。西方担心自身的脆弱,担心欧洲融入欧亚经济发展计划,因而对中国发动了信息战。这股意识形态浊浪侵袭着我们,影响了我们就中国的世界角色进行认真、均衡对话的能力。

比如,在非洲有着长期残酷殖民史的西方国家如今经常叫嚣“中国在非洲殖民”,却丝毫不承认自己的殖民史以及法、美两国在全非洲盘根错节的军事存在。

所谓“种族灭绝”的指控总是指向全世界的有色人群,比如苏丹的达尔富尔、中国的新疆,却从未指向对伊拉克发动非法战争、致使逾一百万人死亡的美国。

深受欧洲中心主义浸淫的国际刑事法庭接连起诉非洲领导人犯有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却从未控诉过一个西方领导人发动无休止的侵略战争。

文明间的对话

如今这一新冷战的毒雾笼罩着我们。最近,南非《独行者日报》(Daily Maverick)、《邮政卫报》(Mail & Guardian)指责我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助力,与“中国的党国体系”联系紧密。这些指控的根源是什么?

南非《独行者日报》截图,文章称维贾伊·普拉萨德的专栏为中俄“宣传”(propaganda)助力

首先,西方知识界一些人企图将对西方攻击中国的任何异议都说成是虚假信息和宣传手段。

比如,我在2021年12月来自乌干达的报道揭穿了一个虚假指控:中国对乌干达的一项贷款旨在控制其唯一的国际机场,是一种用心险恶的债务陷阱。这种说辞多次受到美国一些知名学者的抨击。通过与乌干达政府官员的交谈(以及财政部长马蒂亚·卡萨伊贾的公开声明),我发现乌干达财政部对此项交易缺乏了解,但所谓霸占恩培德国际机场的说法绝无可能。

第二个关于我与中国“党国”联系的指控,依据是我与中国学者有来往,在北京的知名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担任一个无薪职务。

南非很多对我进行这类荒唐指控的南非出版物,主要资助来自乔治·索罗斯的开放社会基金会。索罗斯给基金会取的名字源自卡尔·波普尔1945年所著的《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一书。波普尔在该书中提出了“无限宽容”原则,主张最大限度的对话,用“理性争论”来应对反对意见。

在不能容忍我与中国学者对话,却热烈欢迎与美国官员交流的抹黑活动中,所谓的理性争论何在?南非的自由派鼓吹“文明冲突”而非“文明间对话”,造成了多大的文明隔阂?

全球南方国家可以从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学到很多东西。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根除了绝对贫困,受到联合国的盛赞,启发我们应对各自国家中的类似顽疾。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完美无缺、无可挑剔的。但制造针对一个国家的偏执态度,用美国式围墙将其孤立,这在全社会是危险的。我们不应竖起高墙,而应推倒它们。美国煽风点火的根源是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焦虑,我们不应该像傻瓜一样被利用。

关于中国,我们应该进行一种成熟的对话,而不是与我们无关的强权利益强加给我们的话术。

维贾伊·普拉萨德是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所长、Globetrotter首席记者。他最近的著作有:《华盛顿的子弹》(Washington Bullets,Inkani Books2022年出版)、《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撤退及美国影响力式微》(The Withdrawal: Iraq, Libya, Afghanistan, and the Fragility of US Power,与诺亚·乔姆斯基合著,New Press2022年出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